首页 > 头条 > 正文
钟南山:不能靠集体免疫解决问题 下一步要生产出有效的疫苗
03-18 16:17:1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月1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46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表示,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重要时期,不能靠集体免疫防控,因为目前还没有证据证实冠状病毒是一次免疫,终身免疫的,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研发疫苗。

blob.png

不能靠集体免疫解决问题

钟南山说,新冠肺炎有很高的传染性,比SARS、MERS都高,其死亡率高于流感。到现在为止没有有效的、特异性针对的治疗药物,还没有非常满意的针对性的治疗药物。

钟南山称,病毒的爆发让我们学到了联防联控的预防。从源头预防,是最古老但有效的方法。往后不能靠集体免疫解决问题,冠状病毒并非一次感染终生免疫,现在还没有这种证据。下一步是要生产出有效的疫苗,需要很好的国际合作。

钟南山提别提醒,医护人员要做自我防护,要先把自己照顾好,再去抢救别人。初期在武汉由于防护意识和设备材料不够的种种原因,导致比较多的医护人员被感染,大概有3000多例,造成了很大的被动。医护人员倒下了,对士气、力量都是很大的影响。随着上游防护做得好,其他城市并没有失守,才有能力组织将近5万人去支持武汉,目前没有支持的医护人员受感染的情况。

希望各国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钟南山称,这个世纪已经产生了3次冠状病毒事件,2003年SARS,2015年MERS,还有现在这次。冠状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这三种冠状病毒比较来看,致死率SARS是10%,MERS是30%,目前的新冠病毒大概在2-3%左右。SARS发生17年来,我们一度当做是偶然事件,所以这次准备还是不足。

钟南山说,目前采用比较多的还是上游防控,及时发现、检测、隔离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都进行了监控。

钟南山建议,各国应当更积极地应对疫情防控。希望能提前做出防控措施,不仅是针对有症状的病人,对密切接触者,即使没有症状,也应当进行检查,一发现就隔离、检测。

根据人民日报客户端广州市第46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直播内容整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