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8日发布会|重庆超八成治愈患者经中西医协同救治
03-18 16:12: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18日,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五十五场)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卫生健康系统积极运用中医药参与大众预防和医疗救治,切实保障日常医疗服务,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健康。

84484484.jpg

重庆建立完善中西医协同救治工作机制,统筹调配16名中医专家进入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参与4个片区集中救治医院中西医联合诊疗。

在疫情防控中,重庆多渠道、多形式宣传中医药防控知识,引导人民群众运用中医药方法预防疫病。各级中医医院熬制中药“大锅汤”,制作防疫香囊,累计发放预防用中药超过30万副。

中西医协同“战疫”,联合开展会诊、查房、病例讨论,共同制定诊疗方案,最大程度发挥协同救治作用,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截至3月17日,中医药参与治疗率92.53%,84.91%的治愈患者经中西医协同救治康复出院。

同步启动“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救治中的研究与应用”等6个科研项目,提出“全程扶正”和“肺脾双补”等防治理论。研发上市“藿朴透邪合剂”“麻杏解毒合剂”2个院内中药制剂。

目前,全市28家中医医院累计派出327人参加援湖北医疗队,占20%。其中在武汉161人、孝感166人,涉及中医、呼吸、重症、感染、护理等多个专业。中医药参与治疗率约68%,约77%的治愈出院患者接受了中西医结合治疗。

同时,各中医医院采取增加网上号源、药品快递到家等方式,方便群众就医,累计增加网上预约5.4万人次、快递药品近9千人次。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临床科室开诊率已超过95%,一线医务人员复岗率已超过97%。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