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柳叶刀:中国春节的防控策略减少新冠肺炎的传播
02-22 09:31:2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2月20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柳叶刀》在线发表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在内的来自中国、德国、美国学者的评论文章《新年期间大规模人口流动中中国对COVID-19的控制》。评论认为,中国政府在农历新年假期期间制定的政策,帮助减少了病毒的传播。但随着假期的结束时人们的大规模流动会加剧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风险。

该评论来自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思淼(音译)、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杨俊涛(音译)和杨卫中(音译),以及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Till Bärnighausen。

该文章估计,中国人在农历新年假期的40天旅行期内(即春运)有将近30亿人次旅行。在2020年1月23日湖北武汉发出旅行禁令开始之前,约有500万人离开了武汉(湖北省的省会城市和新冠肺炎流行病的重镇)。其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前往湖北省以外的地方。

文章提到,中国农历新年假期期间制定的政府政策有助于减少病毒的传播。通过减少接触感染新冠肺炎患者,增加未接触新冠肺炎患者的人之间的物理距离来帮助减少病毒的传播。

文章介绍了为了减少新冠病毒传播,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例如:中国政府鼓励人们呆在家里,不鼓励群众聚会;大型公共活动的取消或推迟;关闭学校、政府机关、图书馆、博物馆和工厂;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中只有有限的部分保持运行,并且所有跨省公交路线被禁行。由于这些政策以及公共信息和教育运动,使中国公民开始采取措施,例如,呆在家里尽可能限制社会交往,当他们需要前往公共场合时,戴上口罩等来保护自己防止感染COVID-19。

文章进一步指出,在当前的COVID-19疫情期间,政府官员和研究人员担心,2020年1月31日农历新年假期结束时人们的大规模流动会加剧COVID-19在中国的传播。此外,个体通常仅在1周后从农历新年假期回来,这比该疾病的最长潜伏期短。在旅行禁令实施之前离开武汉的500万人中,有许多人在假期结束时仍可能受到潜在感染。这种情况加上恢复的旅行活动将使疫情难以控制。

面对这些担忧,中国政府延长了农历新年假期。湖北省将假期结束日期改为3月10日,其他许多省份改为2月9日,这样假期的时间将足够长,可以完全覆盖疑似的“非典”潜伏期。

该文章指出,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患者被隔离在医院。在武汉,感染人数最多的地方,那些轻度和无症状感染的人也被隔离方舱医院,这些医院是体育场和会议中心等公共场所,被重新用于医疗护理。同时,对那些曾去过疫情中心和中国其他地方的人进行以家庭为基础的隔离,可能对遏制病毒向更广泛的社区传播特别有帮助。

文章最后还特别提到,针对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这种结合在一起的封闭期,即社会距离的突破和一系列随之而来的流行控制措施,似乎已经预防了新的感染,尤其是在湖北以外的省份,新发感染已经下降了2周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的积极、多方面的反应可能会阻止更糟糕的局势。未来的实证研究将确立中国春节长假期间社会距离和流行控制政策的全面影响。随着中国的旅行和工作缓慢恢复,中国应该至少考虑这些政策的部分延续,以确保COVID-19疫情得到可持续控制。

文章总结道,各国政府应利用封闭期开展信息和教育运动、社区筛查、积极追踪接触者以及隔离和检疫,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影响。对以前在疫情应对措施的研究也支持这种综合方法。这些研究表明,当社会距离政策与其他流行病控制措施相结合以阻止传播时,累积发病率的下降更为显著。

作者相信,尽管COVID-19的爆发令人恐惧后果严重,但中国的积极、多方面的反应很可能阻止了更糟糕的情况的发生。

原标题:柳叶刀发表专家评论:中国春节的防控策略减少新冠肺炎的传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