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丨奔驰车主维权调查:利之星与第三方公司协作获利丨逃离996:我宁可不婚不育不买房,也不要拼命
04-16 21:51: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新进展】

奔驰车主维权调查:利之星4S店与第三方公司协作获利

@央视新闻 消息,据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车主所交的“金融服务费”,实际上是第三方陕西元胜公司派驻在西安利之星4S店的工作人员收取的。在这份维权女车主与陕西元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签订的垫款服务协议上,显示获批的贷款为419160元,其中3%,计12575元,为车主向元胜公司支付的报酬。元胜公司只留贷款金额的1%,另外2%打入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的账户。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以信息技术服务的服务费为名,为陕西元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开具发票。

【你怎么看?】

逃离996:我宁可不婚不育不买房,也不要拼命

中新网消息,最近,“996” 工作制持续刷屏网络。

从早9点工作到晚9点,每周工作6天,这一工作制正遭遇以程序员为代表的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弹和抵制,也引发了全社会的大讨论。

在这场大讨论中,你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朋友圈支持“996”的往往是老板们,他们一边说不会强制员工“996”,一边端出心灵鸡汤:“996是巨大的福气”、“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每个人都必须有拼搏精神”。

点击进入下一页

程序员在GitHub代码托管平台上发起“996.ICU”项目,担心996工作制下迟早要生病进 ICU (重症监护室)了。来自“996.ICU”项目截图。

而反对“996”的人则多为普通员工,吐槽“工作996,生病 ICU”、“996加班公司黑名单”、“996有多苦”的话题轮番登上微博热搜。

有人抱怨完,但在“不加班就走人”的压力下不得不继续“996”;而也有人无法接受“996”,毅然选择逃离。“宁可不婚不育不买房,也不要拿命换钱”的低欲望人群正在悄然而生。

“除了工作,我还有家人和生活”

——“妈妈在做手术,我在医院加班”

一家中国公司招聘了一位日本研发人员,上班第一天他对部门同事说:“我在日本就是个加班狂,希望大家能跟上我的节奏。”一个月后,他临走时扔下一句话:“你们这样加班,是相当不人道的。”

这虽然是一个段子,但毫无疑问,程序员是“996”工作制的重灾区。”工作 996,生病 ICU”对他们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自嘲。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灯火通明的写字楼。

程序员加班有多恐怖?在北京当了8年程序员的80后刘力深有体会。“其实程序员何止是‘996’,简直是‘007’,随时随地需要加班,我去哪儿都得背着电脑。”

“刚认识我老婆的时候,两人去逛街,半路领导打了个电话,然后我不得不回去加班,把她一个人扔在商场里,一段姻缘险些就此断送。”刘力说,为了不再发生这种事儿,就专门买了个小电脑,走到哪里都背着,随时开工。

令刘力最崩溃的一次是,陪妈妈去医院做手术时,接到领导布置的一项紧急任务,不敢拒绝的刘力不得不在医院病房里打开电脑加班。“当时真的是欲哭无泪。”

无休止的加班,休息日也要随时待命,年纪增长后身体逐渐吃不消,再加上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和照顾家人,对家人的亏欠,以及在北京买房的遥遥无期,都令刘力心生退意。

今年,刘力选择了辞职,准备回老家发展。“现在还没想好干什么,就是不想干程序员了。”

“没有加班费、只有心灵鸡汤都是耍流氓”

——“钱没给到位,谁愿意996?”

采访中,不少人表示,“996”工作制虽然辛苦,但只要钱给到位,还是愿意接受的。最令人难以接受的是“没有加班费,只有心灵鸡汤的996”。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现实中, 企业为了规避法律,一般都不会要求强制实行“996”,而是美名其曰“弹性工作制”,但是却通过绩效考核制度的设计让员工不得不加班。

1995年出生的吴希是一名设计师,最近刚换了工作,之前工作就是“996”,月薪8000元,不过要达到全勤绩效才能拿到全额工资。

“每天要7点起床,10点钟到家。睡觉?忙的时候两点能睡觉就算早的了,累到受不了。”吴希表示,单位安排的工作量考核逼着你“自愿”去加班,加班费就别想了,而且如果完不成工作量,绩效工资就没有了。

干了半年之后,吴希直接裸辞,回贵阳老家找了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工资只有5k,也就够生活,但是我很开心。”

“有一个大学舍友工作是数据建模,坚持了一年也辞职了,说再不辞职要死了。我只想说还要命的话就别去‘996’。”吴希感叹。

全国总工会开展的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显示,迫使职工超时加班现象较为普遍,每周工作超过48小时的职工占21.6%,仅有44%的职工表示加班加点按劳动法规定足额拿到了加班费或安排了相当时间倒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宁可不婚不育不买房,也不要拼命

——“没必要拿命换钱”

日前,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春玲公开谈到,从社会学看,“996”在日本很失败,拼命工作拼命赚钱的“过劳日本”和今天的“低欲望日本”密切相关。年轻人看到父辈那么拼命却老来如此,索性选低欲望,选择不拼不婚不育。

而这种场景似乎也在中国的年轻人中上演。

“我不要买大房子,不买车,也不要吃美食,不结婚,不生孩子。工作轻松简单工资低,只是为了简单的一日三餐。”

这是1994年出生的江苏小伙王楷的人生宣言。目前在旅行社工作的他,绝对不考虑“996”,“人活着没必要给自己弄这么累”。

在王楷看来,自己就属于低欲望人群。“就算你996努力得成狗,你能买得起房吗?既然996也买不起房,还不如回家养老,单身过好自己的生活,等父母年老后管好就行。”

“现在的婚姻危险系数很高,也不敢保证自己不会生出叛逆的孩子。而且普通家庭生孩子,等他成年了要为自己的家庭打拼,谁为你养老?”

吴希也表示,“父母有工作,我只要养活自己就够了,所以我觉得没必要挣什么大钱,自己过得舒服就行,平时自己消费也不高,对于我来说没必要去用命换钱。”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早上5:30排队乘车的上班族。

休息了半年的北漂王珂,目前在找工作,面试中她发现很多单位的工作时间都调整为一天10个小时加单休,接近“996”,但都她明确表示了拒绝。

“让人按996的模式去上班,还挣那点钱,我宁愿找个单位当前台去,朝九晚五周末双休,少挣少花。”

在王珂看来,如果“996模式”成为一种常态,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都会降低,也必然会造成大量的低欲望人群。

“再大的物欲,人还是得先活着,加班加到心跳加速、心态崩了的时候,钱扔面前都不想要,只想休息。”王珂说,“真到了这一步,不就把人都逼成低欲望人群了吗?差别就是,有些人先捞一桶金,再做低欲望人群,有些人干脆直接做个低欲望人群。”

逃离“996”,争议仍在继续

“我们为了收入而工作,若说我们因此而变得非常富有,为什么我们的个人生活却如此贫乏呢?”日本经济学家森冈孝二的《过劳时代》一书中写到。

有些人已经用脚投票,选择逃离“996”。但有关争议仍在继续。

支持者不乏互联网大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最近三次谈到“996”,其抛出的“996福气论”引来不少骂声。

但面对外界对其“展示资本家的獠牙面目”的评价,马云坚持“向奋斗者致敬”“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

京东CEO刘强东也抛出“兄弟论”,称“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但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

反对者如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每天不算路途,11小时工作时长,那恋爱,家庭,社交无暇,而这是生活的目的,还是为工作高价值的调节,正是一张一弛啊;优秀的企业是结果导向,效率导向。

“996”让人“一朝回到解放前”?

耐人寻味的是,“五一”国际劳动节马上来临,这个节日正是为争取8小时工作制而来,此时中国社会却掀起“996”讨论,令人有时光错乱之感。

回顾中国的工时制度,上世纪80年代,中国人一周工作6天,只有星期天才能休息,但这一天反而要做很多事,“战斗的星期天,疲劳的星期一”是当时的流行说法。

到1994年,国家施行“大小礼拜制”,每隔一周休息两天。休息两天那周为“大礼拜”,而只休一天那周为“小礼拜”。“大礼拜”刚实施时,很多职工周六跑去单位上班,却发现当天休息。

到1995年,“双休日”出现,中国正式实行5天工作制,即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

双休日制度实施20多年后的今天,“996”工作制的流行让人恍惚有种“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感觉。

点击进入下一页

年轻人健身资料图。

“996”不该也不可能成为一种潮流

令人忧虑的是,“996”工作制似乎有着从互联网企业向各个行业蔓延的趋势。很多人担心,如果“996”成为一个行业的潜规则甚至明规则,个人除了跨界外就难逃加班的命运,就这样裹挟着沦为“过劳一代”。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黄伟认为,从更深层次分析,“996”的背后是互联网发展初级阶段红利下降后,互联网公司出于节约人力成本的考虑,更加强调单个人力资本的产出价值。

“之所以现在部分企业推行996,主要还是因为行业竞争压力大,想以此提高效率并降低人工成本。”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996”工作制明显违法劳动法。

根据规定,法定工时是一天工作 8 小时,平均每周工时不超过 40 小时;加班上限为一天 3 小时及一个月 36 小时。

“996属于过度超时加班,侵害劳动者的休息权,即使给钱也是违法的,这在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是不能接受的。”苏海南说,“尽管目前在某些特定岗位实施996有现实需要和可能,如IT行业的高中层管理人员及研发人员(其中后者也应征得其同意并额外付酬),但普遍性、制度性实施是行不通的。”

在苏海南看来,80后、90后日渐成为工作的主力军,他们更加关注工作生活平衡,维权意识也高,在这种背景下如普遍推行“996”,一是违反劳动法律法规,二是损害了企业应有的人文关怀,三是背离了劳动者和社会的心理预期,肯定会引发众怒,不应该也不可能成为一种社会潮流。

王珂表示,虽然“996”工作制短期会为企业节省开支,但是长久下来反而影响员工为企业做出真正有创造力的成绩。人跟机器的不同就在于人有想法有感受有创造力,但人的创造力不是来自于日复一日机械式的工作。

“通过牺牲员工健康和休息,迫使员工超时工作最大限度产出来换取企业发展的做法是竭泽而渔,”苏海南建议,对于企业来说,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工时制度安排要合法化、人性化,通过设计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改善管理,最大限度调动员工积极性,同时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来提高生产效率。

(应受访者要求,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熬鸡汤】

我们理解错了工作,反倒说工作欺骗了我们

近来,“996”一跃成为热点话题。所谓“996”,是指朝九晚九,一周工作六天,折射出不少企业加班常态。如何看待工作、奋斗与休息,就此引发广泛讨论。众说纷纭,在打开“996”话题之前,不妨回到原点,听智者谈工作。

工作中所获得的成就感,是谁也剥夺不了的幸福。

在我看来,即使是单调的工作,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也比无所事事要好。首先,工作作为一种解除烦闷的手段而被人们称道的。大多数有报酬的工作和部分无报酬的工作所具有的第二个好处是:它给人获取成功和展露雄心的机会。

在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中,一个人所获得的成就感是谁也剥夺不了的幸福。

在今日的知识界中,不幸的原因之一是,许多人,找不到独立运用自己的才能的机会,为生计所迫。

这样的工作不能给人带来任何满足,且当他勉为其难地从事这种工作时,变得如此玩世不恭,以至于他从任何事物中都不能再获得完全的满足。我不能指责从事这种工作的人,因为舍此他们便会挨饿。不过我还是认为,只要有可能从事一项能满足一个人建设性本能冲动的工作,而无冻馁之忧,那么他最好还是为了自己的幸福去做这种劳动。没有了自尊,便不可能有真正的幸福,而对自己的工作引以为耻的人是没有自尊可言的。

出自《论工作》作者/〔英〕罗素

只讲工作而不讲效率,就要落后。

一般人以为多延长工作的时间就可以多收些效果,比如说,一天能走一百里路,多走一天,就可以多走一百里路,如此天天走着不歇,无论走得多久,都可以维持一百里的速度。凡是走过长路的人都知道这算盘打得不很精确,走久了不歇,必定愈走怠慢,以至完全走不动。

我们走路的秘诀,“不怕慢,只怕站”,实在只有片面的真理。永远站着固然不行,永远不站也不一定能走得远,不站就须得慢,有时延误事机;而偶尔站站却不至于慢,站后再走是加速度的唯一办法。

我们中国人做事的通病就在怕站而不怕慢,慢条斯理地不死不活地望着挨,说不做而做着并没有歇,说做并没有做出什么名色来。许多事就这样因循耽误了。我们只讲工作而不讲效率,在现代社会中,不讲效率,就要落后。

出自《谈休息》作者/朱光潜

当我们工作的时候,必须坚信我们有不必工作的时候。

呈现在工作中、使工作变得有意义的希望的本质是什么?我认为这种希望由三部分组成:希望休息,希望生产,希望工作本身的快乐。

我把希望休息列在首位是因为这是我们最简单、最正常的希望。无论在一些工作中会有什么快乐,也一定会有某种痛苦。当我们工作的时候,我们必须坚信我们有不必工作的时候,而且当休息到来时,我们还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充分享受它。此外,还要像动物般休息,也就是说不能被忧虑打扰,否则我们就不能真正享受休息。

出自《有效工作与无效劳动 》作者/〔英〕威廉·莫里斯

对工作的惟一诉求若是挣钱,那就十分可悲了。

现在我们明白快乐工作与不快乐工作的界限在哪里了:仅仅作为谋生手段的工作是不快乐的,作为人的心智能力和生命价值的实现的工作是快乐的。

毫无疑问,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还必须为谋生而工作。最理想的情况是谋生与自我实现达成一致,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同时又能藉此养活自己。 

择业时考虑薪酬不足怪,我的担心是,许多人也许只有这一类外在标准,没有任何内心要求,对工作的惟一诉求是挣钱,挣钱越多就越是好工作,对于作为自我实现的工作毫无概念,那就十分可悲了。

事实上,工作的快乐与学习的快乐是一脉相承、性质相同的,基本的因素都是好奇心的满足、发现和创造的喜悦、智力的运用和得胜、心灵能力的生长等。一个学生倘若在学校的学习中从未体会过这些快乐,在走出学校之后,他怎么可能向工作要求这些快乐呢?

能够快乐地学习和工作,这是精神上优秀的征兆。说到底,幸福是一种能力,它属于那些有着智慧的头脑和丰富的灵魂的优秀的人。首先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而只把成功看作优秀的副产品。不求优秀,只求成功,求得的至多是谋生的成功罢了。

出自《快乐工作的能力》作者/周国平

工作,也为他人而活。

不用做过深的思考,仅从日常生活的角度看,有一点我们是清楚的:我们是为其他人而活着的——首先是为了那些人,他们的欢乐与安康与我们自身的幸福息息相关;其次是为了那些素昧平生的人,同情的纽带将他们的命运与我们联系在一起。

我每天都会无数次意识到,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很大程度上建立在他人的劳动成果之上,这些人有的尚健在,有的已故去。对于我已经得到和正在得到的一切,我必须竭尽全力做出相应的回报。

出自《我的世界观》 作者/〔美〕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插图/俄罗斯插画家Dmitry Narozhny

工作皆属空虚,除非心中有爱。

《工作》

(节选)作者/〔黎〕纪伯伦

译者/李家真 出自《先知·沙与沫·流浪者》

听闻此言,一名农夫开口说道,请给我们讲讲工作。

于是他答道:

你们须当工作,方可跟上大地的脚步,跟上大地灵魂的脚步。

无所事事,便会成为疏离四季的异客,便会退出生命的队列。生命的队列盛大庄严,怀着自豪的谦恭,浩浩荡荡走向无穷。

工作之时,你便是一支长笛,时日的低语从你心间流过,变成旋律。

万物都在齐声歌吟,你们之中,可会有人情愿,充当喑哑无声的芦杆?

你们总是听人说,工作等于霉运,劳动便是不幸。而我告诉你们,工作之时,你们是在依照各自分担的使命,协力完成大地最高远的梦想,这份使命,在梦想初生之时,便已派给你们。劳作不息,其实是热爱生命,借劳作来热爱生命,便可体悟生命本真。

若是你苦痛不堪,将人生称作磨难,将生计称作写在额上的诅咒,那我要告诉你,只有你额上的汗滴,才能洗去写在那里的东西。

你们曾听人言,生命只是黑暗,心生厌倦的你们,附和了厌世者的意见。而我告诉你们,生命确然黑暗,除非有所追求,追求皆属盲目,除非拥有知识,知识皆属徒然,除非工作不殆,工作皆属空虚,除非心中有爱。

如何才是,怀着热爱工作?

是从心里抽出丝线来纺织布帛,一如布帛会是你亲人的穿着。

是用满怀的深情建造房屋,一如房屋会是你亲人的居所。

是温柔地播种,欢欣地收获,一如果实会是你亲人的食物。

是将你心灵的气息,注入你的每一件制作,心中知晓,所有那些蒙福的逝者,都站在你的周遭,观看你的工作。

工作是爱的表征。

倘若你不能怀着热爱工作,工作之时只有厌憎,倒不如撇下工作去闲坐,向乐于工作的人讨要施舍。

要知道,倘若你漠不关心地烤制面饼,你的面饼必然又苦又涩,只能缓解一半的饥饿。

倘若你怨恨榨葡萄的工作,你的怨恨必然堆积凝结,化成酒中的毒液。

倘若你歌喉有如天使,但却对歌唱全无热爱,你只会蒙蔽人们的耳朵,致使他们无法倾听,白昼与黑夜的声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