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看效果|投资智慧城市、孵化本地人才……腾讯西南总部落户重庆一年亮点多
07-17 20:02: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从去年首届中国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上,腾讯宣布西南区域总部落户重庆以来,腾讯在重庆的发展备受外界关注。借鉴腾讯经验,结合重庆特色,腾讯西南总部在落户重庆的一年中取得不俗的成绩。

目前,腾讯在重庆的员工已经超过1300人,预计今年底突破1500人。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等核心事业群均在重庆落地生根。

7月12日,记者在腾讯西南总部采访时获悉,2018年6月开建的腾讯智慧创新型总部大厦,将于今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届时这座可容纳3000人的腾讯西南总部大厦将不断助力重庆经济。同时,今年智博会腾讯搭建 1000平米展台,展示内容主要分为“科技”和“文化”两大部分。

QQ图片20190717195155.jpg

加强非遗上网,打造新型文创产品

《王者荣耀》里杨玉环的敦煌诗巾备受玩家瞩目。近年来,随着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高度关注,腾讯发挥互联网端优势,积极通过对文化历史的探索,开发出具有特色文化标志的文创产品。

对于腾讯在传统文创上取得的成功,腾讯公司副总裁、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表示:“中国石窟研究界素有‘北敦煌,南大足’的说法,所以敦煌诗巾的经验我们完全可以运用在重庆大足石刻上来”。

蔡光忠介绍,他们为敦煌设计了一款小程序,可以自己定制敦煌诗巾,诗巾的图案均是敦煌特色,定制成功由专门公司按图案制作,快递到家。“敦煌诗巾小程序上线一天内便产生了6万条创作。”他说,据腾讯方数据,两天时间用户参与量超130万,数字展览馆中收录的用户作品达到10万件以上。因此,在重庆非遗传承创新方面,腾讯以自身技术为基础,以大足石刻为主要突破点进行科技在传统非遗产品上的创新运用。

蔡光忠还称,大足石刻的探索只是腾讯在重庆非遗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做的第一步,未来还会与合川钓鱼城、涪陵白鹤梁等一批具有重庆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进行合作。

记者还获悉,腾讯和忠县联合策划“30秒游忠州”活动,利用腾讯内容产品生态进行渠道分发。此外,延续“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成功经验,腾讯与武隆区合作,推出“一部手机游武隆”平台,上线“可视化大数据中心”和以“武隆新玩法”命名的小程序,为当地政府、产业企业和游客提供全面的旅游大数据服务。

在新文创领域,腾讯将结合游戏、动漫、音乐、影视等领先的数字文化产品及品牌活动,借助腾讯视频、微视等全内容矩阵,发掘重庆传统文化专家、城市先锋创意者等资源,与红岩革命博物馆、三峡博物馆共同挖掘活化红岩精神、巴渝文化、三峡文化等代表性IP,打造重庆特色文化标签。

接下来,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指导授权下,腾讯旗下多款游戏产品将植入巴渝文化代表性馆藏文物,并通过腾讯游戏创意设计大赛、腾讯美术创意大赛以及全球游戏创意合作计划等活动,开展巴渝文化主题IP设计大赛,并对优秀作品进行孵化。

此外,腾讯还将开放AI、大数据等能力,助力三峡博物馆创新文化表达方式,推动博物馆智能化建设,提升公众公共文化服务体验。

QQ图片20190717195208.jpg

推动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

2017年年底,重庆首次提出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做好“互联网+实体经济”发展道路,而腾讯作为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军企业,与重庆在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中有着高度的战略契合。

“重庆工业产业历史悠久,特别是传统的汽车产业。基于此,腾讯与长安汽车合资成立梧桐车联,目前已经发布三款车型,搭载腾讯智能车联整体解决方案。”蔡光忠表示,腾讯希望与重庆优势实体产业合作,布局更多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项目,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走深走实,助力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

记者获悉,早在2017年6月,长安汽车和腾讯云签订战略协议,共同发布了“中国汽车品牌首款智慧移动终端”长安欧尚A800,同年12月,双方签署深化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对重庆腾讯西部云计算中心的投资近30亿元。2018年4月,重庆市经信委、两江新区管委会、腾讯集团、长安汽车四方签署合作协议,投资十亿共建重庆市智能超算中心。基于超算中心,腾讯云与长安汽车合作共建智能汽车工业设计云、长安系营销大数据项目,并为长安汽车智能网联、新能源等领域提供资源和服务支撑。

合作的重磅产品在不断推出。2018年11月,腾讯与长安汽车的合资公司——梧桐车联打造的首款智能网联汽车长安CS85面市,车主不仅可享受到QQ音乐、腾讯电台、王者荣耀语音等腾讯独家优势资源和服务生态,还能够提供智能人机交互、听服务、车载地图、社交出行、用车生活等5大类服务。

重庆是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的3座城市之一。作为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以及支持自动驾驶汽车路测城市,重庆拥有特有的山地、桥隧复杂环境,具备作为车联网攻关研究及应用示范的基础和优越条件。在这场重庆汽车产业重塑过程中,腾讯会全力为重庆汽车行业提供成熟、完善的车联网整体方案,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继续和重庆深入合作,投资智慧城市等方面建设

重庆与腾讯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腾讯希望依托西南总部、西部云计算中心等,布局更多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项目,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走深走实,助力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

记者获悉,2018年1月落户在两江新区国际云计算产业园的腾讯云重庆黑石数据中心正式对外开服,该数据中心将形成以重庆工业为中心向西南区制造业辐射的格局。今年1月,重庆两江新区与腾讯正式在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数字内容产业、智慧生活体验园、工业互联网、“智慧+”等七大领域发力。正是看到了重庆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对产业投入的决心,腾讯对其在重庆的发展充满信心并不断加大在渝的投资力度。

重庆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超过百亿元,建成后预计将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西南新总部大厦大部分员工均采用属地化招聘策略,助力重庆吸引及培养高新技术人才,将为西南地区传统工业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提供源动力;作为腾讯20年数据中心运维经验的结晶,“腾讯智维平台”将逐步在重庆电信机房部署落地……

下一步,腾讯将在继续加大在渝投资力度,就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方面与重庆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推进产学研结合,积极孵化本地人才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作为支撑,在北上广深人才聚集的趋势下,腾讯坚持人才引进和本地人才孵化两条腿走路。

记者获悉,腾讯已在重庆设立西部首个腾讯云大数据学院(与重庆工程学院合办),将通过企业员工向学生授课来培养专业型人才,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打造校企合作模式典范,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全方位融合。

腾讯在文化内容生产方面瞄准重庆人才优势,通过与四川美术学院合作吸纳内容创作型人才。

今年智博会腾讯将搭建 1000平米展台

记者获悉,今年腾讯将在智博会搭建一个1000平米的企业展台,展示内容主要分为“科技”和“文化”两大部分。科技部分主要有:腾讯云、微信智慧生活、智慧出行、智慧文旅、智慧零售、智慧政务,腾讯AI,腾讯安全等;文化部分主要有腾讯新文创—敦煌、故宫项目以及重庆本地文化传承的实物展示,智能互动游戏和功能游戏。另外,腾讯还将承办《微信·智慧城市峰会》分论坛,通过微信与众多生态产品能力在政务、医疗、交通、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分享微信关于构建智慧城市的思考,展现微信助力中国智慧型城市发展的创新成果。

新闻链接:

腾讯西南总部在重庆的发展

腾讯自2018年8月设立西南总部以来,积极在渝布局核心业务,助力本地数字经济发展。

一、腾讯西南总部建设

腾讯西南总部项目位于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照母山片区,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投入使用。目前,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互动娱乐事业群、平台与内容事业群等核心事业群均已在重庆布局。

二、推进数字内容业务

助力讲好重庆故事,重庆市文化旅游委、重庆广电集团(总台)与腾讯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探索新媒体平台合作共赢模式,推动城市品牌文化创新表达方式。

弘扬巴渝文化,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与腾讯合作,共同打造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三、腾讯云助力数字重庆建设

助力全域智慧旅游建设,携手南川区共同打造腾讯数字文旅南川全域旅游国家级示范区,项目计划在2019年智博会期间上线发布。

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重庆交运集团智慧物流公司与腾讯合作开发市级智慧物流平台。

助力礼嘉智慧生活体验园建设,两江新区与腾讯共同打造以人文体验数字化为理念的礼嘉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园,承建云尚体验中心。

四、推动民生警务服务

腾讯110于2017年5月在渝孵化成立,通过对用户举报信息分析梳理,共计配合警方对犯罪团伙进行线下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近1500名,涉案金额超过2亿元。累计用户量达6649万,累计受理有效举报量1813万,帐号打击精准度为100%。

五、 下一步计划

弘扬重庆历史与传统文化,助力大足石刻、白鹤梁、钓鱼城等历史文化资源的创新表达。加强与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的合作,通过影视剧、游戏、短视频等数字内容产品在年轻人中推广、传播红岩精神。同时,进一步强化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合作,开展巴渝文化主题IP设计大赛,并对优秀作品进行孵化。

带动数字内容人才培养及产业氛围,计划在渝设立腾讯数字内容产业基地,带动人才培养及产业氛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刘凌汐 韩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