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叔父哥哥相继被杀,他被迫流亡,历史上的琅琊王最终如何逆袭?
04-13 09:53:02 来源:CCTV4微信公众号

司马金龙夫妇墓的发现,可以说揭开了历史上司马家族的传奇故事。从身为皇族的尊贵到被迫流亡的凄凉,司马家族的命运可谓跌宕起伏。那么,司马金龙的父亲司马楚之在流亡的过程中发生了哪些故事?他最后的归宿在哪里呢?

东晋末年,都城建康,也就是今天的南京,正处于政治混乱中。皇室衰微,宋王刘裕大权独揽,成为东晋王朝的实际掌权者。他想废掉东晋皇帝取而代之。于是,刘裕开始诛杀有名望的司马皇族,司马楚之的叔父和哥哥相继被杀,司马楚之被迫逃亡。

司马楚之从建康出发,先是隐匿于竟陵郡,也就是今天的湖北钟祥一带;然后向北,到达汝州、颍州之间的长社,也就是今天河南长葛市。司马楚之在这里招兵买马,希望时机成熟,打回建康。

然而,就在司马楚之加紧筹备之时,公元420年,刘裕代晋自立,定都建康,国号“宋”。后人也称其为刘宋政权。他的疆土主要是在南方,只拥有半壁江山;此时,北方主要政权是历史上的北魏,当时已经定都平城,也就是今天的山西大同。

刘裕登上皇位后,为了扩大疆土,计划出征北魏。刘宋政权开始向北扩张。此时的司马楚之势力还相对较弱,并不敢贸然进攻刘宋。司马楚之再三权衡之后,决定继续向北,投奔北魏。他率众经豫州,最终抵达北魏都城——平城。

从秦淮河畔的南京,到雁门关外的大同,两地相距遥远,从地理环境到生活习俗都截然不同。

北魏政权起源于大兴安岭,建立北魏的是鲜卑族拓跋部,他们在公元四世纪通过迁徙和征战,逐鹿中原,最终统一了中国北方,鲜卑族人的生活方式也从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逐步走向定居和农耕。

鲜卑族人的衣着服饰具有鲜明特色,衣服大多为窄袖,搭配长裤,由于北方天气寒冷,所以他们常常戴着风帽。鲜卑族人喜欢佩戴首饰,如耳环、戒指、项链等。

鲜卑族人大多住在毛毡房中,这件器物名为绿釉陶毡帐,是他们典型的居所形态。毡帐整体呈方形,三壁弧形内收,后壁至顶部稍收并隆起,顶部开两个天窗,前壁开门,门楣突出,门槛低矮。毡帐多用细木杆搭成骨架,外覆毛毡,防寒保暖,具有搭建简单,容易拆卸,便于搬运的优点。

鲜卑族人作为马背上的民族,具有与生俱来的血性和豪迈,个性自由奔放,喜欢狩猎,在逐步定居之后,也逐渐接受了一些汉人的生活习俗。

上图这幅北魏时期的《山林狩猎壁画》,就生动再现了鲜卑族人的部分生活。连绵的群山中,动物被突如其来的猎队惊吓,不知所措。它们向两侧狂奔,试图躲藏,但后面的猎手紧追不舍。三名猎手头戴白色高帽,帽翅在风中飞扬,最上一人躯马南驰,其余几名骑手引弓向前,猎狗穿插其间,围猎即将成功。画面另一侧,另一支狩猎分队也在加紧合围,惊鹿疾驰,虎豹腾跃,狐兔奔逃,非常生动。

从东晋到北魏,从南京到大同,从江南水乡的绵柔到中原北国的豪迈,司马楚之面对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千里迢迢投奔北魏的司马楚之,会受到怎样的待遇呢?

北魏始光元年,即公元424年的一天,山西平城,大殿之上,北魏皇帝亲自接待了司马楚之,热情寒暄一番之后,对其委以重任。

这一方面源于北魏政权对东晋皇族的尊重,一方面也是因为司马楚之本人德行兼备,颇具名望。他少有英气,勇敢无畏,而且能礼贤下士,深得人心。

在北魏,司马楚之也的确不负众望,屡立战功。太武年间,司马楚之被授予安南大将军,封琅琊王。当时正值刘宋政权征伐北魏之际,司马楚之被派往长社,他指挥得当,击败刘宋将领,俘获上万人,收复城池,立下战功。

在中国历史上,还流传着司马楚之“拔柳筑城”的经典故事。

北魏太武帝时期,要出征蠕蠕,司马楚之负责督运粮草,供应大军。有一天,军营之内,有士兵报告说,有一些运粮食的毛驴耳朵被割掉了。大家都觉得很奇怪,不明白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

司马楚之身为名将之后,作战经验丰富,他当即判断出,这一定是敌军的奸细到过他们军营了,奸细割去驴子耳朵作为证物,就可以跑回去汇报了。这样看来,敌人的大军肯定在后面。

司马楚之马上派人做好应战准备。他命令士兵就地砍伐了很多柳树、柳枝,围成坚固的城墙,再把水灌注在上面,由于气候寒冷,水马上就结成冰了。

就在一切准备就绪后,蠕蠕大军果然抵达城下,他们轮番进攻数次,然而,冰峻城固,蠕蠕大军没有办法,最终只能撤退。

北魏太武帝听说此事后,对司马楚之大嘉赞赏,让他镇守云中,加官进爵。

为了拉拢司马楚之,北魏皇帝还想到了一招,那就是“结亲”。北魏皇帝将河内公主嫁给了司马楚之,二人后来生下一子,名为司马金龙。

司马金龙继承父亲遗风,德才兼备,他承袭爵位,成为第二代琅琊王,出任云中镇将、朔州刺史等等,死后被葬于都城大同。

从司马金龙夫妇墓出土的丰富随葬品可以看出,司马家族在北魏一直过着优越的贵族生活。

在司马金龙夫妇墓中,出土了三百多件仪仗俑,主要被放置在前室和甬道中,很可能是按照出行仪仗的位置摆放的。出行队伍布局完整,浩浩荡荡,由鸡冠帽骑俑、甲骑具装俑、仪仗武士俑、风帽仪卫俑等组成。

除了气势恢宏的陶俑,司马金龙夫妇墓中,还有着许多精美器具,有的器物还是考古史上的首次发现。

原标题:叔父、哥哥相继被杀,他被迫流亡。历史上的琅琊王最终如何逆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