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杀妻藏冰柜案”二审开庭 交锋微博内容能否作为新证据
12-13 15:14:36 来源:上游新闻

1111111.jpg

12月13日,杀妻藏尸冰柜案二审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庭。摄影/时婷婷

12月13日,上海虹口“杀妻藏冰柜案”二审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在两个半小时的庭审中,朱晓东的辩护律师依然认为朱晓东属激情杀人,并向法庭提交了以杨俪萍生前微博信息为主的新证据。

公诉机关建议法院维持一审法院对朱晓东死刑的原判。

受害人杨俪萍的诉讼代理人樊颙当庭表示对证据不予认可。

“我相信法院会给出公正的判决,我希望维持一审的死刑判决。”杨俪萍的父亲杨敢连对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说。

二审将择日宣判。

22222222.jpg

12月13日,杨敢连回想起获悉女儿杨俪萍遇害时的情景仍难掩悲痛。摄影/时婷婷

朱晓东否认故意杀人,新证据为杨俪萍生前微博信息

12月13日上午10点,上海虹口“杀妻藏冰柜案”二审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与一审开庭相比,朱晓东的情绪更为低迷,全程话语不多。对于此前一审中供认的婚外情、作案时间等细节,朱晓东多次向公诉机关表示“记不清了”。

朱晓东一再重复“我不是故意杀害我老婆的,是因为争吵中情绪激动,把我老婆杀害的。”请求法院对其从轻处罚。

公诉机关提供的证据显示,朱晓东曾在作案前以家人名义购买过《死亡哲学》、《死亡解剖台》等书籍,其中就有杀人后藏尸冰柜的细节。朱晓东承认他曾购买过这些书,但没看过。

朱晓东的辩护律师提出,这些书都是杨俪萍看的,并当庭向法庭提供了记录杨俪萍生前的点点滴滴,如对社会现象的看法、对电影的评判、购买书籍的记录以及点赞的行为等共计11组杨俪萍生前微博信息证据,以此来证明杨俪萍生前曾有过轻生的想法。

对于朱晓东辩护律师提交的新证据,双方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朱晓东的辩护律师认为,本案系因婚姻家庭矛盾而引发的突发性犯罪,朱晓东系自首,认罪悔罪,建议从轻处罚。

公诉机关认为,原判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建议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庭审后,杨俪萍的诉讼代理人樊颙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朱晓东辩护人提交的新证据,与本案无关,“我们认为他们提交的证据,有很强的主观性,甚至可以说不能被认定为证据。也当庭提出如此对死者进行揣测是不合理的。法庭也认同了我们的观点。朱晓东对一审供述的事实在二审中多次表示记不清了,特别是一些重要的情节,有避重就轻的嫌疑。”

樊颙表示,“朱晓东扼住杨俪萍脖子致其死亡的过程是5分钟,在最后的3分钟,朱晓东看着妻子的脸色变紫,口吐白沫,身体逐渐丧失力气,却依然没有住手。我们很难相信他不存在故意杀人的想法。”

33333333.jpg

12月13日,杨俪萍的诉讼代理人樊颙在二审庭审后和杨家人交流庭审情况。摄影/时婷婷

辩护律师替朱家当庭道歉,杨家拒绝接受

12月13日一早,杨敢连给女儿上了一炷香后,就来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门口等候。他说,他要告诉女儿案子要开庭了,希望法律能公正判决,也希望女儿能保佑这些关心她的好心人平安。

因一审中担任过证人,此次二审杨敢连无法参加,由杨家另外两名亲属参加庭审。

两个半小时的庭外等待过程中,杨敢连表现得很平静。庭审结束后,得知朱晓东一方以女儿微博内容作为证据提交,并提出杨俪萍有轻生念头的消息后,杨敢连眼圈发红,从说话声音开始低沉到一言不发,神色里透着愤怒和伤心。

4444444.jpg

二审庭审结束后,杨俪萍的母亲(左一)依然难以平复悲伤的情绪。摄影/时婷婷

在等待庭审的过程中,杨敢连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应了此前一审中出现作案时间不一致的情况,“首先我不清楚朱晓东为什么要撒谎说去香港工作,并让我女儿辞职。我希望他能给我答案。另外,朱晓东一审供述称作案时间是18日,后来检察机关发现我女儿支付宝转账记录是在17日,朱晓东又辩称是17日。现在回想起来,我女儿应该就是17日遇害的。”

杨敢连表示,17日他们曾收到了女儿发来的一条信息,其中对于朱晓东采用的“东”的爱称,此前杨俪萍从未对朱晓东这样称呼过,当时感觉有些奇怪,但也没多想,更没想到女儿会遇害。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10月1日后,杨敢连就再未与朱晓东母亲见过面,也没有接到过朱晓东母亲的道歉电话。2017年11月29日的一审开庭审理与2018年8月23日的一审宣判,朱晓东的父母均未到庭。

12月13日,朱晓东辩护律师当庭替朱家向杨家表示道歉,樊颙代表杨家表示拒绝。

“我不接受朱晓东家的任何道歉,我相信法院的审理、审判是公正的。如果二审有变化,我会继续通过法律途径为我女儿维权。”杨敢连表示,维持死刑判决是他唯一的诉求。

13日上午12点24分,此案二审审理结束,法庭宣布择日宣判。樊颙表示,一月之内应该就会有结果。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时婷婷 发自上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