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奥巴马卸任9个月赚6000多万美元丨男子两次挽救同一陌生人
10-14 21:55:2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挣钱】

卸任9个月赚6000多万美元 奥巴马如何“捞金”的?

华商报消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卸任已9个月了,这段时间,现任总统特朗普似乎在不遗余力试图毁掉奥巴马的政治遗产,比如已经实现的退出TPP、退出《巴黎协定》,正在努力的废除医改法案和刚刚表态要废除的《清洁电力计划》。与此同时,奥巴马本人则一改8年任期内的严谨勤奋,开启了捞金生涯。

资料图:奥巴马。 

回忆录及演讲竞价均创新高

在卸任总统的头一百天里,奥巴马立即开启“度假模式”:前往加利福尼亚州度假胜地打高尔夫球,与英国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在加勒比海的私人小岛玩冲浪,还到纽约百老汇剧院看演出。

其实,这时候,他已开始捞金了。刚一退休,奥巴马就拉着老婆米歇尔跟全球知名出版集团企鹅兰登书屋签订了一份超过6000万美元(约4亿人民币)预付款的图书出版合同,创造了美国总统回忆录的最高竞价记录。此前克林顿退休后写的回忆录《我的生活》已经创下了最赚钱回忆录的纪录,也不过才1500万美元,

奥巴马的“钱途”真正引发外界关注,是在今年9月以后。当时有媒体披露,奥巴马接受华尔街邀约发表有偿演讲,一次的报酬就是40万美元,且不到两个月时间做了三次!

8月,奥巴马给财富管理公司纽约北方信托公司(Northern TrustCorp)的客户做演讲,收取了40万美元的费用。不久后,他又在全球最大私募基金之一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的会议上演讲,应该也是40万美元。10月初,他又在投行Cantor Fitzgerald举行的医疗健康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知情人士称此次演讲费用同样为40万美元。这三场演讲总共将给奥巴马带来高达120万美元的收入。

这可是不小的一笔钱。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时的年薪也不过40万美元左右。三场演讲就抵得上干了三年总统的收入了。

此外,从5月份开始,奥巴马先后受邀前往意大利、德国、苏格兰、加拿大、印度尼西亚和韩国等地出席活动,这些活动都是有偿的。奥巴马的超高“出场费”似乎令外界有些眼红。美国会共和党议员批奥巴马“虚伪”,并准备推动国会立法削减奥巴马的退休金。

延续政治影响力全靠烧钱

奥巴马如此大手笔“捞金”,到底是为什么呢?

其实,美国总统退休后还有退休金拿,生活完全不成问题。根据1958年国会通过的法案,美国卸任总统能拿到与现任内阁成员年薪相同的退休金。奥巴马的退休金在5位在世前总统中也是最高的,达到23.6万美元。

但挣得多花得更多。风光卸任后,如何维持排场,延续政治影响力是个大问题。为延续政治影响力,前总统们一般都要创立自己的基金会。而基金会的一大任务,就是为总统图书馆提供资金。

奥巴马正式卸任以后,他的办公地点将从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搬到奥巴马基金会最新租赁的、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大楼内。除了这间办公室外,奥巴马基金会的总部将会设在芝加哥南部,在当地一起成立的还包括奥巴马中心、奥巴马博物馆和图书馆。

从1941年建立了罗斯福图书馆以来,美国总统在卸任后都会建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图书馆。

5月3日,奥巴马在芝加哥公布了包括总统图书馆在内的总统中心设计方案,按照计划,这一工程将在2021年完工并对外开放。根据设计图,奥巴马总统中心主要由总统图书馆、博物馆和会议中心三个主要建筑和一个公共广场组成,占地约2万平方米。负责设计奥巴马总统中心的建筑师透露,预计该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将耗资15亿美元。

既做“房奴”又做“孩奴”

另外一件很多人不知道的事情是,奥巴马夫妇也是房奴。美国白宫公布财务报告,奥巴马夫妇在2005年申请了30年住房抵押贷款,贷款在“50万到100万美元之间”,如果不提前还清贷款,奥巴马要还贷到2035年,那时他已经是74岁高龄。

此外,奥巴马夫妇都是平民阶层中涌现的精英,特别重视教育的作用。这一点从对两个女儿就读学校的选择上就能看得出来。奥巴马的小女儿萨沙目前就读的是华盛顿特区著名私立学校——西德维尔之友高中,大女儿玛利亚也是从这所学校毕业的。这所学校曾培养了众多华盛顿精英,每年的学费在2.5万美元以上。

奥巴马一家目前住在华盛顿,租了一栋三层楼别墅,每月房租2.2万美元。其实,奥巴马一家在芝加哥等地有住房,但华盛顿特区是美国政治中心,便于奥巴马夫妇积累人脉,维持政治影响力。

另外,奥巴马的大女儿玛利亚今年8月已经正式进入哈佛大学就读。哈佛大学的学费约为5.6万美元。

妻子米歇尔也被寄予众望

至于奥巴马的妻子米歇尔,也没有淡出美国人的视线。10月3日,米歇尔在图片分享网站上贴出1992年夫妇俩在婚礼上拍摄的照片。她还在推特上写道:“结婚25周年快乐,@奥巴马。四分之一个世纪过去,你依然是我最好的朋友和我认识的最卓越的人。我爱你。”这条推文在数小时内收获了超过19万个赞和4万多次转发。

据美国《新闻周刊》9月份报道,民意测验专家肖恩对媒体表示:“如果民主党想要在2018年中期赢回在国会的席位,他们就需要想出一个替代方案,来重建并团结党派。这一替代方案需要一个颇受欢迎的政治人物来领导一个全新的反对党,我认为能够完成这一工作的政治人物就是米歇尔·奥巴马。”

不过,这位前美国第一夫人在2016年12月接受采访时却似乎对从政意愿不大。“如果我(对从政)有兴趣的话,我就会说出来。”米歇尔说。

但米歇尔也说,虽然不再是美国第一夫人,她会继续从事公共事业,比如致力于减少儿童肥胖、改善女童教育问题等。

【最有爱】

男子两次挽救同一陌生人 家属写感谢信:幸运遇到了您

山西男子两次挽救同一陌生人患者家属书信传谢意

曹彦平先捐造血干细胞再捐淋巴细胞挽救同一陌生人。 

中新网消息,6个多月前,来自山西临汾市的曹彦平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陌生的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10月13日,记者从山西省红十字会获悉,由于患者病情复发,急需淋巴细胞救命,曹彦平再伸援手,受助者家属一份书信向其表达谢意。

“生命在病魔面前如此苍白无力,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您。”曹彦平看着受助者家属写来的感谢信,感触颇深。

图为患者家属写给曹彦平的感谢信。 左彤 摄

图为患者家属写给曹彦平的感谢信。 

曹彦平是临汾市乡宁县的植树带头人,2016年成立了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造林致富。2017年3月28日,49岁的曹彦平在山医大二院第一次伸出援手,为正在河北治疗的男性血液病患者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为其带去生的希望。

9月18日,参加完山西省红十字会举办的“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座谈会暨志愿服务培训”活动后,特意从临汾赶来的曹彦平顺便完成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的例行体检。就在检查后第三天,山西省红十字会便接到中华骨髓库的通知,由于受助患者病情反复,需要曹彦平捐献淋巴细胞。

得知患者的情况后,尽管手头的植树绿化施工项目正处于紧张赶工阶段,曹彦平还是决定再帮这位患者一把,“救人救到底。”这次淋巴细胞采集,因为不需要打动员剂(一种药剂),再加上妻子许月女的陪伴,曹彦平显得轻松很多。

据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等疾病有效方法之一。由于现在大多数青少年是独生子女,在亲缘关系中很难找到提供者,许多患者只能依靠非血缘关系的社会捐献者无偿提供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

当原受助患者病情复发时,可通过输入捐献者的淋巴细胞帮助患者控制感染,增强免疫力。曹彦平是山西省第8位既捐献造血干细胞、又捐献淋巴细胞的志愿者。

【熬鸡汤】

把最强的对手,变成最好的队友

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消息

1

表弟今年大学毕业。大四上学期,周围的同学还在为考研或者找工作奋战时,他已经早早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在一家国企开始了带薪实习。按说在忙碌的毕业季,他应该是最轻松的一个。

可是,当时他来我家,我却看出他有些不快乐。问及原因,他说是因为同学们找工作的事。 

原来,由于能力较强,他是最早确定工作的一个。他进入的是一家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国企,同学们的羡慕让他有着很强的优越感。但随着毕业临近,很多同学也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有的考上了选调生,有的进入了福利不错的外企。于是,表弟觉得,自己好像被超越了,那种让他骄傲的心理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了。 

他有些失落地说:“我也知道这样的想法不好。可是,我真心觉得,这样一来,我在同学中就不是最强的了啊。”

听了他的话,我不禁笑了。我帮他分析:你的同学,与你都是同一专业。走向社会后,虽然单位不同,但大部分还是会在同一领域、同一行业。你的同学考上选调生,进入了政府部门,如果有政策上的不懂之处,不是恰好可以问一问吗?有同学进入了外企,你不是正好可以通过他们,了解到这个行业的国际新动向吗? 

表弟的问题在于,把本来可以变成朋友的人,全都看作了潜在的假想敌。 

前段时间,收到一位女性读者的留言。这位姑娘是高中生,学习很用功,成绩也不错。可她却说,自己每天都生活在疲惫之中。 

文理分班以后,她在新的班级里交到了一位好朋友。她们都很努力,甚至朋友还要比她更加勤奋一些。但不知为什么,她在心里总是对朋友有一种排斥,害怕对方的成绩会超过自己。每当朋友得到别人的称赞和夸奖时,她的心里就会产生一些妒忌。

其实,这样的心理,并没有什么错。我们希望自己是优秀的,于是总会不由自主地去和周围的人比较,尤其会格外关注在某方面和我们有相似之处的人。 

可是,嫉妒会让你的关注点始终在对方身上。别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可能掀翻你心中早已摇摇晃晃的小船。对方的成绩和喜悦,变成了你施加在自己身上的拳脚。别人踩下脚印不断向前,你却在自己的心里留下了一道道伤痕。 

事实上,每天和你一起奋斗的同学,可能是你的竞争对手,但更应该是和你一起并肩作战的队友啊!在一所学校中取得了最好的成绩,并不代表从此天下无敌。看到别人超越自己就嫉妒,见到别人不如自己就满足,这样的想法,只能是坐井观天。 

我们的眼界,应该看得到更广阔的天地。看到别人的长处,学习别人的优点,你才能成为真正的骏马,驰骋在更广袤的草原。 

3

高中有篇课文叫做《项羽之死》,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文章讲的是项羽遭遇垓下之围,走投无路,最后只能乌江自刎。

课上,有人说项羽义气干云,自刎实属英雄之举;也有人替项羽惋惜,觉得他应该卧薪尝胆,假以时日,定能卷土重来。最后,还是老师的一番话,让我有了新的看法。

刘邦无论是家世还是武艺,都不如项羽。不仅如此,论机智谋划、决胜千里,不如张良;论守卫国家、安抚百姓,不如萧何;论统帅军队、领兵打仗,不如韩信。总之,在才能上超过刘邦的人,实在太多太多。

可是,他的厉害之处就在于,能够让这三个顶级的人才,心甘情愿地为他所用,鞍前马后地打下了江山。而项羽,只有一位范增,最后却还是因为害怕范增的地位超过自己,和他决裂了。项羽的失败,归根结底,是性格的悲剧。

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人比我们优秀。如果把每个人都看成对手,妄图凭借一己之力单打独斗,最终只能让自己疲于应对,身心交瘁。

4

很多人交朋友,总喜欢结交某个领域内极端优秀的人。一方面,他们认为,认识了很牛的人物,便可以得到一路提携,从此打开一条坦途。另一方面,由于自己和对方的差距遥远,反而更愿意弯下腰来虚心学习,没有了竞争感。 

一个乞丐不会嫉妒李嘉诚、马云之类的人,可是却会对另一个比他多讨了十块钱的乞丐耿耿于怀。

我们总是苦于结交不到好的人脉,可是却不知道,真正有效的人脉或许就在你的身边。聪明的人,会把身边最强的对手,变成自己最好的队友。你在进步,他们也在成长。

所以,与其有时间嫉妒别人,不如花时间去提升自己。要记住,心有多包容,你的舞台才会有多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