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天!荷兰新政府终成立,期间GDP增速创近20年新高
10-11 20:39:3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10日报道,在荷兰大选公布结果208天之后,这一欧元区第五大经济体终于迎来了由四个党派组成的联合政府,结束了荷兰史上的“最漫长组阁”。

新政府由现任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继续领导,这也将成为吕特六年执政以来领导的第三届联合政府。新政府分别由吕特所领导的自由民主党(VVD)以及基督教民主联盟(CDA)、六六民主党(D66)、基督教联盟(CU)四党组成,而这四个党派在三月份的荷兰议会大选中分别获得的议员席位数为33席、19席、19席、5席,加起来的总和76席刚刚好满足荷兰议会150席中过半的组阁要求。

而最值得关注的是,在大选之中获得了20个议会席位,成为荷兰议会第二大党的极右翼党派自由党(PVV)此次并没有出现在新政府的联合组阁名单之中。该党党首维尔德斯随即抨击新政府是一个“无用的庞然大物”,没有能够重视伊斯兰文化对于荷兰的冲击。

新政府预计将于本月底正式开始执政。吕特政府最初于2012年上台,当时组阁仅耗时54天,而现如今组阁时间要消耗近四倍时间,足见此次荷兰政府成立背后各派的艰难妥协。艰难的组阁使得现任吕特政府硬是被“拖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荷兰“最长命”的政府。

吕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组阁时间漫长,但我们已经拥有了一个平衡且有雄心的执政方案。” 据《金融时报》10日报道中预测,作为德国紧密盟友的荷兰,将在新政府成立后继续坚定的支持德国主导的欧元区改革,同时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继续加强27个欧盟成员国的团结,保障荷兰以及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利益。但即便如此,联合政府的组成各派在欧盟问题立场上的差异未来仍然有可能成为矛盾所在。

令人意外的是,漫长的组阁以及长时间没有完整政府架构的情形并没有给荷兰经济带来损伤。荷兰2017年第二季度的GDP增长了3.3%,反而是该国1999年加入欧元区以来最高的单季度GDP增长速率。

(原标题:208天!荷兰新政府终成立,期间GDP增速创近20年新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