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信办:对攻击谷爱凌苏翊鸣等网暴行为已采取措施
03-17 17:41:33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7日下午,国新办就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年初,国家网信办开展清朗春节网络环境专项整治中,把网络暴力专门作为重点进行重点整治。今年冬奥会期间,针对攻击、辱骂谷爱凌、苏翊鸣等运动员、教练员等网络暴力行为,国家网信办也采取了措施,惩戒不法行为,取得了一些效果。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图片来源/国新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在发布会上表示,网络暴力突破了道德底线,往往伴随着侵权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有的通过侮辱、威胁恐吓等形式,输出语言暴力,有的利用人肉搜索等手段泄露个人隐私,有的打着伸张正义的旗号对他人骚扰嘲讽,实施道德绑架。网络暴力,不仅侵害他人的尊严、名誉和隐私,也严重污染了社会风气,所以要严厉打击。

“今年冬奥会期间,针对攻击、辱骂谷爱凌、苏翊鸣等运动员、教练员等网络暴力行为,国家网信办也采取了措施,惩戒了不法行为,取得了一些效果。”张拥军表示,今年以来,累计清理相关有害信息87.9万条,处置违法违规账号4.1万余个,力度较大。但是,这一问题容易反弹,也容易反复,而且也不是一打就能彻底解决问题,更需要从机制上、从长远的制度建设上来解决问题。

张拥军透露,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第一,精准识别处置。第二,加大惩治力度。在清理违法违规信息的基础上,针对参与网络暴力的账号,督促网站平台采取批量禁言、暂停私信等处置措施,防止网暴升级蔓延。研判行为性质,对其中首发、多发、煽动发布网暴信息的账号,采取永久禁言、关闭账号等措施,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有关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第三,强化用户保护。第四,畅通举报渠道。国家网信办举报中心有“12377”热线电话,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来进行举报。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