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大连一大楼惊现“耶稣光” 专家:三大条件形成丁达尔效应
03-10 14:16:2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网友“达里尼浩哥”在抖音发布了一段3月10日拍摄于大连市中山区的视频,视频中一栋高楼反射出了一缕缕耀眼的银色光路,看起来非常壮观。

壮观的场景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是手机问题还是眼睛问题”“平流雾与光污染的结合美”“恭喜你们看到了我,我就是光,你们要相信光”……

“达里尼浩哥”拍摄的场景是怎么出现的?他本人解释:“这叫丁达尔效应,当一束光线透过胶体,从垂直入射方向可以观察到胶体里出现的一条光亮的‘通路’,丁达尔效应的出现从而也寓意着光可被看见。”“摄影界叫它‘耶稣光’,一般出现在清晨、日落时分或者雨后云层较多的时候,大气中有雾气或灰尘。太阳刚好投射在上面,被分割成一条条,有时成一大片,显得特别壮观。”

网友拍到的大连市区里的“耶稣光”       来源:视频截屏

众多网友留言评论              来源:视频截屏

重庆也是一个高楼大厦云集的城市,却很少看到“耶稣光”这样壮观的场景,为何会这样?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重庆连芯光电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博士生导师马晓燠。他观看了视频后表示这样壮观的场景非常难得:“这种大楼反射阳光产生丁达尔效应现象非常难得,因为要想达成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大楼附近的大气中要有云雾等分散质,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使光线在通过时发生散射;二是这个反光的建筑物玻璃比较干净,能反射足够的强度的太阳光形成光柱;三是太阳、建筑、大气形成很好的角度,能够让摄影师在垂直于光路的方向上拍摄到一条一条的光路。所以能够拍摄到这个场景真的运气确实很好!”

作为研究制造光电设备的专家,马晓燠透露自己在日常工作中也会用到丁达尔效应:“丁达尔效应我们所也在使用,主要是用于制造大气激光雷达。这项研究最初是俄罗斯研制的远距离地面激光雷达毒气报警系统,该系统通过对化学毒剂的实时探测,可以确定毒剂气溶胶云的离地高度、中心厚度以及斜距离等相关参数,从而为人们提供预警。国内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在周秀骥院士、吕达仁院士等主持下,成功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散射激光雷达,同时开展了有关云和气溶胶特性的探测工作。我们的工作则是在此基础上的进一步研究和运用。”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