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这些“老古董”把成龙看爽了
11-01 21:44: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31日,成龙亲临重庆,一头扎进了一家民间博物馆参观各种古床、木雕。

成龙大哥来重庆了!不是来拍戏、看景,而是出于个人爱好去见了一些“老朋友”。10月31日,这样的消息在微博和朋友圈盛传。

这次专程来看“老古董”

从现场照片看,本次来重庆成龙是一身休闲打扮:一套带有成龙专属LOGO的运动装,看不出半点是来工作的样子。中午达到重庆后,大哥并未在市区停留,而是直接一头扎进了璧山区的一家民间博物馆参观。当然,因为临近中午,一顿地道的重庆火锅是少不了的。午餐后,成龙开始在现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进博物馆开始流连于各种佛像、石雕艺术品和精美木雕之间。

在一个雕工异常精美的牌位前成龙多次举起手机拍照。而在另一个高约2米的精美木雕前,成龙大哥还走上前去张开双臂跟现场随行人员比划起了高度。成龙的本次参观直到当日下午4点才结束,随后他搭乘专机离开。

据此前媒体公开报道,该位于璧山区的民间博物馆是由原璧山瓷厂改建而成,2013年正式成立。博物馆利用原来工厂的五大车间分布,主要分为佛像、石雕艺术品、匾额、建筑木、家具木雕等几大类。

现场各种精美的木雕让大哥频频举起相机拍照。

从现场照片可以看出,屡屡吸引成龙大哥目光,让他频频举起手机拍照的,主要就是博物馆内的明清时期的古门、窗、家具等古代木雕,出自清代中晚期富贵人家用于住宅室内装饰的字板,各种宗教造像,各种匾额、古床、桌椅、神龛、神位、石像、石墩、石板、石狮、石窗、石柱等。

成龙收藏的木头_meitu_1.jpg

成龙收藏的古宅拆散保存的各种部件。

古宅、老物件收藏一直是成龙心头好

说这些“老古董”是成龙大哥的“老朋友”绝不为过。当然,这还要从成龙爱好收藏说起——成龙的收藏在娱乐圈乃至收藏界都已成为美谈。此前公开的信息是他的各种收藏品已经塞满了整整8个仓库。从徐悲鸿的画,到8年前他在芭莎明星慈善夜上捐出的紫檀宫殿模型,再到被英皇主席杨受成拍下的价值650万元的紫檀雕云龙纹宝座,都只是他收藏品中的“冰山一角”。而其中最特别的就是他还喜欢收藏“古董房子”,这些年他已经收集了十几栋老宅子了。

更难得的是,成龙不仅收藏品鉴这些老房子、古董,还希望在有生之年将自己的收藏处理好,传承下去。

成龙谈老宅收藏j.jpg

成龙在央视谈收藏保护古宅的心得。

此前在包括央视新闻在内的多档访谈节目中,成龙都谈到过自己收藏古宅的心得:在买下古建筑后,不仅聘请专业古建筑技术人员进行修复;10多年前,他还向香港政府提出,希望将自己收藏的10栋老宅子捐出,并愿意将其他藏品都捐给社会,服务大众。

成龙在微博上谈为何要把古建筑捐给新加坡。

2014年,成龙连发4条微博表示,要把自己收藏的4栋徽派古建筑捐给新加坡,一度引发热议。面对国宝外流的质疑,成龙在接受白岩松采访时说之所以会选择新加坡是因为看到他们对古建筑的保存、维修方面做的非常完善。对于古建筑的选址他更是小心万分,首先是看当地是否对现有的文物保护良好;其次,他非常在意想收藏这些古建筑的地方或人的用心是什么,到底是想利用成龙这个人,还是真心想保护古建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