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足新闻 > 正文
“回来了”还“向前一大步”
10-12 09:13:28 来源:大足日报

“双节”期间,听到最多的词语就是“报复性消费”。

这个小长假的消费、旅游热情,的确有够“报复性”。很多人都感觉“这个假期像过年一样”。把因疫情耽搁的“团年饭”吃了回来,把春节的旅游计划实施了,人山人海的景区又回来了,人潮涌动的商场又热闹了起来,餐厅就餐一座难求,有阔别已久的“年味”。

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国内旅游复苏,“双节”期间,大足共接待国内游客164.06万人次,同比增长40.77%,实现旅游总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47.37%。这是我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旅游市场首次出现正增长。小长假期间,大足石刻景区邀请重庆市歌舞团开展景区公益演出,每天演出两场,接待游客3.6万人次,同比恢复81%。无论是一系列数据,还是数百万规模的出游,人头攒动的景区,都表明那些被压抑已久的消费潜力被释放了,繁华的都市又回来了。

“双节”消费、旅游市场人气旺盛,业态全面恢复,客流量已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这仅仅是“报复性消费”吗?笔者以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双节”消费、旅游,不仅是“回来了”,更是“向前一大步”;不仅有“报复性”,更有“超越性”。

景区综合承载能力“向前一大步”。我区人文资源丰厚,自然山川风光秀丽,以石刻、荷花、海棠、古城等旅游资源为元素,串珠成链,变景点旅游为全域旅游。除大足石刻景区和龙水湖景区双核驱动外,还重点推出老家·观音岩、棠香人家、隆平五彩田园、雍溪古镇等项目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示范区,结合香国公园、圣迹公园、海棠湖公园等主题游玩网红打卡地,到大足游玩的选择不断增多,旅游亮点也不断增加。

管理水平“向前一大步”。过去,旅游景点等消费场所,考虑最多的是经济效益。此次“双节”假期,对于各种消费场所来说,不啻是一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实战演练”。大家放假了,病毒却没有“休假”,防疫也不能“放假”。大足石刻景区实施游客参观需提供健康码或惠游码信息,并经景区工作人员核验无误后进入参观。进入景区的游客还要配合体温检测,经检测合格,方可进入。各大景区的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主动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限量、预约、错峰”正在成为旅游景区的标配。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文旅发展、促进消费,难度比以前增加了不少。但是,只有管理水平“向前一大步”,才能保证大家玩得开心、游得安心,经济社会复苏才能得到坚实的保障。

旅游吸引力“向前一大步”。今年国庆节,恰逢中秋佳节,家国同心。我区诚意满满,端出四道“盛宴”。一是景区主题活动“玩个够”。各大景区推出系列活动,让游客感受大足文化,欣赏大足美景,体验大足乡村。二是各项优惠“让利足”。热情好客的大足人民奉行“来了就是一家人”的理念,推出了一系列“让利”活动,让外地游客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三是商贸展会“捡趴活”。组织第三次大足区对口帮扶丰都县消费扶贫农特产品展销会、“外贸优品汇扮靓步行街”重庆外贸商品(大足)巡展活动等商贸展会,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丰富产品。四是打造美食“夜生活”。在昌州古城,以梦回昌州·荷棠夜市项目作为大足夜间经济的“引爆点”。依托蓝湖花街、柏林夜市等,打造烟火气、大足味、时尚潮、多元化的夜间经济,让游客在大足看到夜晚的美景,尝到夜晚的美食,体验到棠城夜晚的闲情雅致。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双节”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疫情会暂时阻碍我们,但终究会被战胜。只要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能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前一大步”。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