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碚新闻 > 正文
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太和寨
12-03 14:31:58 来源:旅行百事通

太和寨,位于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罗坪村境内,河三圣镇的德龙村只有一条小溪间隔,此次寻找太和寨是最冤枉的一次,因为按着地图寻找的,感觉走三圣镇这边比较近,跟着地图标的路线走,怕了将近半个小时的石梯才到太和寨,而感到惊讶的是,到太和寨后才发现,走太和寨都是公路,有时候靠地图寻找目标也很费时。

太和寨

太和寨,当时是从三圣镇沿着柳三公路,往柳荫镇方向行走,途经华佗桥后进入华佗庙,然后从华佗庙旁边的步行阶梯迎山而上的,华佗庙很庞大,也很豪华,有人常驻,路过的时候可以顺路参观一下华佗庙。

太和寨

太和寨,由于历史的原因,这座当年防匪保全,即攻击与防护于一身的太和寨,如今只剩下一堵墙,而也就这堵墙能够证明太和寨的存在,听当地人说,拆除太和寨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了修公路和附近的村民修房子,把太和寨的很多建筑物都拆除了。

太和寨

太和寨,走进太和寨的大门,进过多年的风雨侵蚀和岁月摧残,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垂暮的老人,想死但又带着这几硬气,不死但又是奄奄一息,过去的太和寨在怎么辉煌,在怎么硬气,经得起风吹雨打,经得起岁月摧残,却经不起人为破坏。

太和寨

太和寨,城墙找到破坏后,一片狼藉,当然没有完全拆除,对于太和寨来说,也是一种幸运,要不是仅存的这堵墙,还真不知道这里有过这样一座很有历史意义的古寨,只是找到人为破坏后的太和寨看起来挺痛心的。

太和寨

太和寨,里面已经没有一栋建筑物,哪怕是房子的地基,也看不到一点点的痕迹,看到的只是一片当地居民种植的菜地,很多山寨现在都在山顶上,没有居住民很正常,而太和寨这么好的风水宝地,没有人居住或者在原地起房子居住,确实想不明白,难道当地居民对太和寨有避讳或者排斥这块风水宝地。

太和寨

太和寨,看到围墙找到人为破坏,感到很心痛,或许对于当地人来说,太和寨只是一个古老的建筑物,但是对于山寨文化的一个爱好者,那简直就是一件大宝贝,因为这些山寨很有研究价值,比方说建筑风格和防御功能,还有建筑工艺对于现代建筑工艺的更进,都有很多的研究取向。

太和寨

太和寨,城墙上硕大的山石头,这些大石头的重量,绝非是一个人能够搬得起,基建设备相对落后的年代,修建起这么庞大的山寨,那需要耗尽多大的人力和物力,难以想象。

太和寨

太和寨,高大的城墙,经过风吹雨打,日淋雨晒,依然屹立不倒,如果这堵墙不遭到人为破坏,在过上一两百年,依然坚强的矗立在此地。

太和寨

太和寨,当地人也很渴望有商家来开发太和寨,大搞旅游经济,但是要恢复太和寨需要庞大的资金,而且修复过后的太和寨,还能不能体现出当年太和寨的辉煌,很不好说,建议其它地方,要是有这样的山寨,尽量不要破坏,在有能力的情况下,保护好它,因为这些山寨不仅是古建筑,更是前人留给后人的一笔历史遗产,也是一笔历史财富。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