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行政诉讼案件 行政机关败诉率大幅下降
12-03 11:05: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2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庭庭长王彦应巫山县委、县政府邀请,为巫山县近400名党政干部、行政执法人员作了《新时代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的思考与建议》专题讲座。王彦称,重庆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败诉率大幅下降。

ssss.jpg

王彦称,全市行政诉讼案件数量仍保持高位运行态势,案件所涉行政管理领域相对集中,其中城建类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增长迅速,行政协议、行政给付、行政补偿等涉民生类案件数量持续增长。但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总数持续下降,败诉率与行政行为更改率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2018年行政机关败诉率从2016年的11%下降到8.9%,行政行为更改率从2016年的15.9%下降到14%。

王彦对司法实践中行政机关败诉原因进行了分析,2018年全市法院判决的行政机关败诉案件中,因主要证据不足、事实不清导致败诉占36%;因适用法律法规错误导致败诉占29%;因违反法定程序导致败诉占24%;因行政不作为导致败诉占6%,因超越职权、滥用职权导致败诉占3%。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通讯员 胡素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