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执法全过程记录 重庆全面推行城市管理执法“三项制度”
12-03 13:44: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为深入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和城市综合管理提升行动,持续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重庆将全面推行城市管理执法“三项制度”。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还就“三项制度”的推行具体措施进行了解读。

执法全过程记录 重庆市全面推行城市管理执(3790498)-20191203134620_副本.jpg

“三项制度”具体有哪些?

“三项制度”即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019年8月8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19〕90号),对重庆市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进行了安排部署。

全面推行城市管理执法“三项制度”,正是通过制度建设整体提升城市管理和执法水平,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的重要举措。

执法全过程记录 重庆市全面推行城市管理执(3790500)-20191203134624_副本.jpg

重庆如何推行“三项制度”?

我市根据行政行为的不同属性和特点,构建市级“3+3”政策体系,即围绕有效规范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城市管理执法行为,城市管理行政许可行为和行政征收行为,分别制定政策文件。

执法公示制度方面,在市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公示了城市管理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以及165项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在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大厅公示了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姓名、职务、职责等信息。同时,对出示执法证件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时,在主动出示《重庆市行政执法证》的基础上,还须采取佩戴执法证件的方式,做到执法全程公示执法身份。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市、区县城市管理局将对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实行全程音像记录;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举行听证、留置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视情况进行音像记录;如果受送达人拒绝接受执法文书的,执法人员可以将执法文书留在受送达人住所,并采取拍照、录像等方式记录送达过程。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健全完善法制审核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项制度”推行情况如何?

2019年以来,城市管理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重庆市全面推行城市管理执法“三项制度”的条件基本成熟。

此外,市城市管理局还将建设市城市管理执法指挥调度智能平台,要求区县城市管理局按照市城市管理执法指挥调度智能平台的要求,建设区县城市管理执法智能平台,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决定实时推送、执法信息统一公示、执法信息网上查询,实现对城市管理执法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管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