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巴南新闻 > 正文
善和天星 雅景养心
06-29 09:51:30 来源:巴南网

天心寺全貌

石河塔

天心寺放生塘

踏一段古道看风尘漫漫,追昔抚今;

寻一座古庙听钟声悠远,叩问心灵;

品一杯清茶悟生活真谛,感味人生……

从重庆主城欢快向南,约40分钟车程,就来到巴南区中部天井坪壮阔绿海中一个隐秘的千年古镇——天星寺镇。

在历史长河中风尘仆仆地一路走来,早在2000多年前,就有先民在天星寺镇一带开垦梯田,拓路行商,也在一条声名远播的古道——夕阳古道上行色匆勿。

人一生都在赶路。夕阳古道在天星寺场镇附近,它由石头砌成,看似简朴,却连接着一个千年历史文化古镇的过往和未来。

第一篇章  天星问“路”

来路:穿越时空之门

踏一段古道看风尘漫漫,追昔抚今。

民国《巴县志》载,夕阳古道是清代驿路,也是古代巴南区通往云、贵的交通要道。踏上夕阳古道,望城门、住古宅、看古庙,走进天星寺的历史深处。天星寺依托夕阳古道打造旅游步道,成为一个农文旅示范项目的步行主线,是整个项目的主要景观轴线。

老城门:穿越160年

这里是位于天星镇芙蓉村石河社的观音岩城门,夕阳古道上的一座老城门。

跨进这道门,就是160年的历史!

这个落城于清咸丰十一年的古城门,清代天星寺至重庆的古道从该城门过,每一块石砖都有重庆与云南、贵州两地人流马队川流不息的历史温度。

天星寺的城门从明末修建,至清代咸丰年间建成。地处川黔古道要冲,先后修建57道关卡(城门),开凿51道隘口,故有“108道关卡城门”之说。

其中芙蓉村境内有22座城门,现存较为完善的有2座,分别为观音岩城门和大崖城门。大崖古城门位于田家园社内,是芙蓉村太和下单石村经惠民的古道关卡。

老宅门:穿越190年

有人的地方就有路,有路的地方就有历史。赏一座古宅看宅心仁厚,感怀人世。

这里是位于天星镇芙蓉村学堂堡社(小地名桂花村),这名为廖氏民居的老宅院,曾见证千年古镇的繁华,也见证古镇人的仁心。

推开这道门,就走进190年的历史。

天星寺境内现存大量清代建筑,以廖氏民居最为典型。以石材筑基、黄土夯墙,占地面积近4000平方米。清朝年间,这里曾走出过廖氏家族大大小小30余名文官。

廖氏成为天星寺名门望族,因其仁心济世。1834年,廖氏家族廖春瀛,字海三,廖春溶,字棠溪两兄弟遵父命,捐助一万四千两银子设下义渡(今南岸和渝州半岛),海棠溪义渡由此而名。

老寺门:穿越1700年

寻一座古寺听钟声悠远,仰望星空。

这里位于天星寺的天井坪谷地中部,从这里极目远眺,可看见远处芙蓉村山势天然状似莲花,为重庆绝无仅有。久负盛名的天心寺,就掩映在莲花山中。

推开这道门,就是1700年的历史。

天心寺始建于明崇祯年间,原名“莲花禅院”,是一座上、中、下三重殿和左右殿结合的四合院园林建筑,曾是重庆四大名寺之一,重庆地区佛教学习、传播的重要场所和高等禅院,天星寺也因此成为主城四大佛教圣地之一。

第二篇章  天星问“业”

去路:打开产业之门

天星寺作为曾经的佛教胜地,可以听钟声悠远,寻求内心宁静。

天星寺镇幅员面积46.7平方公里,是集养身、养老、养心一体的4A级旅游文化景区。从夕阳古道走来,天星寺党委政府唤醒沉睡的文物、山水资源,走上一条文农旅融合的康庄大道。

文旅融合:碧水蓝天的高“附加值”

依托厚重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沐浴乡村振兴的时代春风,天星寺镇以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明确“特色突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特色小镇”发展定位,给碧水蓝天以高“附加值”:

举全镇之力紧握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和市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机遇打造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引进高端民宿别花山房、花房筑,高端休闲会所林海人家、幸福农庄、文化仿古商业街于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项目;

保留乡愁乡韵,打造集农业生产、采摘体验、文化传承于一体的两个专业合作社生态园。

“稻 N”:田野上的欢歌

感谢上苍恩赐,天星寺既是一扇历史的窗户,又是一座生态的庭院。

天星寺最高海拔829米,年平均气温16-18℃,比主城低3-5℃,森林覆盖率66%。在天星寺的山水之间,“稻 N”产业、水产养殖、高效花椒、水果、无公害蔬菜共计1万余亩,吸收着天地精华。

这里是位于芙蓉村的“稻 N”基地,其产业区主要位于芙蓉溪两岸的河谷地带,占地500余亩。

“田”是产业区的主题。无序中有机的垄田是大地造物与人类劳动的精华。这里,给人类带来最真实的与农业对话的感知空间。

“稻 N”将传统单一的水稻种植改为“水稻 养殖”同步发展,确保实现“一田双收”“一田多收”,助力乡村振兴。通过科学的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不仅减少了农药的使用,还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在对产业结构进行科学调整的同时,植入原始人工耕种、稻田插秧、喜庆丰收等各类活动,体现农业生产景观化。

“瘦身鱼”:鱼塘里的“舍得哲学”

这里有闻名重庆主城的“天星寺瘦身鱼”。之所以闻名,是因为瘦身鱼有“三大怪”:

第一怪:90天不投料。瘦身鱼养殖有“三不投”原则——不投饲料、不投肥料、不投鱼药,让鱼在流动的山泉活水里生态喂养90日以上。通过新陈代谢消除多余脂肪和腥味,鱼儿将自然“瘦身”30%左右。这90天里,除了氧气,什么也不喂,它既能保持水质干净,也能让鱼肉结实、爽滑,且没有泥腥味。

第二怪:养鱼密度越大越好。这里每亩养鱼达2000多公斤,养殖密度远远高于一般鱼塘。敢于采用高密度养殖,主要得益于水库里源源不断的活水和自己掌握的先进养殖技术。

第三怪:鱼越瘦越好卖。“瘦身鱼”市场反响很好,大部分被订购一空。如从农户手中收购草鱼价格为每斤7元,经过“瘦身”可卖到每斤20元。

好生态,不愁卖。有舍,必有得。去年,这些“瘦身鱼”为村民带来40万斤的订单,产值800万余元,利润达300万元。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