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操盘必读 > 正文
A股两大赛道迎超强驱动,能否成为反弹推进器?
02-28 08:45:5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受海外局势影响,稀有气体价格短期涨速加快。浙商证券预计,国内工业气体市场空间近2000亿元,有望培育出大市值公司。

另一行业也与气体有关,那就是氢能。这个2050年产值有望突破10万亿级别的产业可能再度迎来超级利好。据氢云链今日消息,2月25日,上海市经信委表示,上海新一轮氢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即将出台,氢燃料电池汽车会成为布局的新赛道。

那么,这些行业是否会成为反弹的推进器呢?

稀有气体价格短期涨速加快

受俄乌冲突影响,稀有气体价格短期涨速加快。2021年底,乌克兰拥有氖气产能35万立方米/年,氙气1000-1200立方米/年,氪气1.1-1.2万立方米/年,分别约占我国当前产能的72%/37%/34%。2022年2月25日,氪气出厂价为3.15万元/立方,同比增长266%,较年初增长24%,氙气出厂价为31万元/立方,同比增长237%,较年初增长12%。

据《科创板日报》从凯美特气获悉,近期该公司氖气已涨价。“现在两三天一个价格,价格波动很大。我们通过经销商销售,主要销往国外。且国外企业的报价高于国内。”据悉,公司岳阳电子特种稀有气体项目已于2020年7月正式投产,能生产氦气、氖气、氩气和氢气等产品。

浙商证券预计,国内工业气体市场空间近2000亿元,有望培育出大市值公司,海外可比公司6000-10000亿市值;看好电子特气国产替代,俄乌冲突导致短期价格的波动将使国内工业气体公司受益。

中泰股份2月1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作为专业的工业气体提供商,具备制取各种工业气体的技术制造以及研发实力,并在多个环节已有成熟业绩,可以制取包括氧氮等大宗气体,亦可制取各类稀有气体如氩、氦、氖、氪、氙等。

金宏气体2月2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氩气、氦气均为公司的重要产品,公司具备稳定供应能力。公司2021年已成功并购8家气体公司,并积累了一批优质并购标的资源;公司2022年持续推进并购战略,重点关注长三角区域规范性更好,有一定体量,且在当前地有一定影响力的并购标的。但公司氖气收入占主营比例较低,乌克兰事件对公司整体影响较小。

氢能再迎重磅

据氢云链今日消息,2月25日,上海市经信委表示,上海新一轮氢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即将出台,氢燃料电池汽车会成为布局的新赛道。上海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处长韩大东表示,上海将出台从整车、运营、零部件、加氢站、氢气等等各个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扶持政策。

2月18日,中国能源网报道,2021年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据InformationTrends的统计数据,2021年全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FCEV)销量为1.6万辆,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这比2020年的数字高出近90%。在其2022年的研究报告《氢燃料电池汽车全球市场》中,Information Trends表示,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自开始销售以来已总计售出4.4万辆。此外,商用燃料电池卡车和公共汽车的销量也非常可观。

《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报告2020》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交通运输、储能、工业、建筑等领域广泛使用,氢能产业链产业产值将超过10万亿元。去年11月份,媒体曾报出,氢能顶层设计将出台。时间过去了三四个月,目前关于所能的专项规划还未出台。但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了氢能的重要地位。此前印发的《“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氢能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氢能多元利用。分析人士认为,后续并不能排除出台氢能专项规划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