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巴渝工匠”杯维修技能大赛开赛  优胜者将代表重庆参加全国比赛
10-18 20:0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1018200648.jpg

今天上午,我市“巴渝工匠”杯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大赛暨中国技能大赛—第十一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重庆选拔赛,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共有来自全市19个区县66名选手参加大赛。

记者获悉,按照全国技能大赛要求,本届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大赛设置项目为汽车美容装潢,采用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技能操作分为汽车清洗、车漆修复、车漆保护膜装贴3个子项。

洗车比的是谁最干净

第一个比赛项目是洗车。

这里的洗车,是对一辆车进行精洗,也就是包括内饰、发动机盖等等肉眼可以看到的部位,要洗的干干净净。

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洗车比赛正式开始。

比赛的第一组工作人员拿着花洒朝着车身上开始喷水,记者注意到,喷水的力度并不大,一位比赛的选手说,水的压力并不小,如果出水力度太大,会对漆面造成一定的伤害,而力度小一点出水,不但可以起到除尘,还能保护车漆。

后备箱盖、接缝、底盘、发动机侧身,“洗一辆脏兮兮的车不难,洗一辆干干净净只是在车身内部做了几个脏点记号的车,就不容易。”

裁判告诉记者,为了考验参赛者的耐性,而又拘泥于洗的车是有限的,每一组比赛完毕后,工作人员都会在车身内部做几个记号为“脏点”,洗的掉,说明洗车工是合格优秀的。

做漆要让漆面焕发出新车的光彩

在做漆的比赛现场,参赛者和裁判都佩戴着口罩。

车辆有油漆的缺失,才会来补漆,比赛的郑先生将这一点比作化妆,“女同志化妆,要先卸妆,然后再化妆,做漆同样如此。”

QQ图片20191018200700.jpg

只见他利用表面预处理的方式,一点一点地清除掉漆面上的污物,消除严重氧化、细微划痕及表面缺陷,使车面变得平滑。通过平整漆面,抛光使车辆呈现原来的光泽度。一系列的程序过后,划痕便消失无踪了。

“每种伤痕做法不一样,但检查结果只有一个,要解决漆面问题,无水痕残留,漆面无旋纹,漆面无研磨剂粉末,漆面无虚光,无橘皮,光泽度,实现镜面效果。”裁判员告诉记者。

两名优胜者将代表重庆参加全国比赛

记者获悉,这次比赛,由市交通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总工会共同主办,市运管局、市交通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承办。作为全市汽车维修行业最高技能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经过近1个月的摸底、选拔、推荐,共有来自全市19个区县72名选手参加大赛。获得第一名的选手,符合条件者由大赛组委会按程序优先推荐参评“重庆市技术能手”和“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总成绩前六名的选手,将通过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再次择优选拔,最终推选出2 名选手代表重庆市参加11月份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大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