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火锅棒棒糖、上万元的定制汉服……淘宝造物节上这些重庆特色网店火了
09-12 18:47: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很多人印象里,“开网店”是个门槛极低的事情。然而随着互联网迈入成熟期,基于互联网流量得以发展起来的电子商务遇到了一些瓶颈。“开网店”可能并不简单。

12日,淘宝年度最重要的节日——造物节在杭州开幕,一大波最火的新创意、新物种、新IP亮相。记者现场采访了三家重庆网红店,听听他们的网店秘诀。

 

小而精,重庆女孩造上万元汉服销往全球

日前据媒体报道,目前全国汉服市场的消费人群已超过200万人,产业总规模约为10.9亿元。超10亿的市场,汉服商家如何分一杯羹?或许,从这家重庆汉服商家身上找到答案。

在 “造物节”国风区,两套鲜艳的汉服吸引了很多人驻足停留。原来,这是一个由“80后”重庆女孩黄春燕打造的品牌“衔泥小筑”。

本次他们带来了全淘宝最贵的一套汉服参展:耗时近3个月手工打造,加上全真丝的面料,以及淡水珍珠、玛瑙、青金石、翡翠等宝石手工珠绣,仅衣服价格就超过6万元。

“我们从2005年开始设计、制作、销售汉服,主打高端定制汉服。”黄春燕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她是科班出身,这是她在网上销售汉服的第十四个年头,几乎见证了近年来汉服市场发展史。

她说,刚开网店创业的时候,是因为身边朋友觉得她衣服做得好,建议她开店销售。加上她是汉服爱好者,平时最爱网购,就开了淘宝店。

随着古风文化兴起,汉服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为了偏爱个性、时尚的年轻人,黄春燕给汉服加入了现代时尚元素,并主攻私人定制。

黄春燕组建了工作室,覆盖设计、生产、销售整条产业链。团队只做汉服,只研究汉服,力争做到“小而精”。

“这件汉服上的团花,并不是传统纹样,我们将多个纹样融合,使它不千篇一律,更个性。”黄春燕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说,汉服的珠绣,以前并不会绣在后背等位置。但他们发现,现代服饰经常会在这些位置加以设计,于是“衔泥小筑”团队经过讨论,也将现代审美与传统汉服融合,原创出多款汉服。

000C098AB78F69C174BD6019694F0DE7.jpg

▲重庆商家“衔泥小筑”价值6万元的汉服

如今,黄春燕的淘宝店年销售额达数百万元,虽然此款汉服价格高达6万元,但销量不错,有顾客买去用作婚礼服装,汉服也已经卖到英国、法国等国家。

 

爱跨界,重庆老火锅线上一年也要卖上千万

智研咨询网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火锅产业竞争态势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全国的火锅市场每年消费达到上百亿元,并且还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预计2020年中国火锅收入将逼近6000亿元。

高速增长的同时,火锅却陷入了同质化严重的红海。作为火锅之都,重庆火锅品牌怎么脱颖而出?佩姐老火锅的答案是:跨界。

2019年淘宝造物节,来自重庆的佩姐老火锅带着特制火锅棒棒糖亮相,吸引了不少体验者尝鲜。

现场,杭州一位体验者告诉记者,火锅是咸的,棒棒糖是甜的,按理说者两者结合到一起很奇怪,但没想到吃起来好像真有火锅的感觉。

“我们是第一次参加造物节,希望将重庆火锅、火锅文化让更多的消费者知晓。”佩姐老火锅电商总监刘奇介绍,“火锅棒棒糖”和火锅一样分为微辣、中辣,是为了此次造物节特别定制的跨界产品,在今天全面上线。

作为一家扎根线下的重庆火锅店,他们在去年尝到了电商带来的甜头,并有了大力发展线上渠道的想法。

2018年10月,佩姐火锅正式上线天猫,第一年积极参与平台活动,销售额达到了400万元左右。

5820F271F87B325EA28813A3C804112D.jpg

“今年,我们不断探索新玩法。”刘奇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说,线上跟线下消费者画像不同,线上年轻人已成为主力,佩姐老火锅的网店绝大部分消费者是20-35岁的年轻人。

同时,他们也看到许多商家为此改变策略,比如跨界。为此,佩姐老火锅也专为年轻人特制新品。

在确定火锅棒棒糖之前,他们考虑过蛋糕、巧克力。“但蛋糕已有厂家尝试过,巧克力太辣,怕顾客受不了。”刘奇说,经过三个月的讨论、研发,他们才推出了这款棒棒糖。

E944754AE8F9D1AC2C864F19CD7C795F.jpg

▲火锅棒棒糖

火锅棒棒糖在线上刚开始预售,仅收藏的就有几千人,网友都很期待。

刘奇对记者说,未来他们将延伸火锅产业链,不仅卖底料,还要卖各种衍生产品。据他预测,今年他们天猫店销售额将达1000万元

 

造IP ,“表情包姐姐”变现能力超乎想象

这年头,谁都不能低估流量的变现能力。

去年元宵节,一组“唐朝仕女”吃汤圆的图片蹿红网络,照片中一个体重近200斤的女子,身着汉服打扮,手端汤圆,一副欲吃的夸张表情,萌化了一众网友。甚至连著名作家马伯庸都成为其粉丝,甘愿在其微博转发。

唐仕女的扮演者敖珞珈,就是京渝堂的女掌柜兼设计师。

“我们是2012年开始卖汉服的。”敖珞珈说,她一直是“二次元”爱好者,看到市场潜力较大,就开了网店。

最开始,一些人汉服要瘦的人穿才会有仙气,一个胖妞穿汉服,能卖出去才怪。但敖珞珈认为,唐朝以胖为美,大码汉服也应该有市场。

“身材肥胖又爱美的女性,大码汉服其实是不错的选择。”她介绍,为了与淘宝上众多汉服卖家区别开来,敖珞珈的淘宝店开始制作销售大码汉服,并推出童装、时装、风衣形式的汉服,更结合年轻人的审美需求。

736538A4AC6D214A54553B27A37C2284.jpg

▲网红“汤圆姐姐”的店铺展台

为了推广宣传,她索性化上唐仕女的妆容,自己把汉服穿上了街头,还带着这身装扮,走进博物馆寻找设计灵感。这一尝试引来了不少人围观。她也由此走红,被称为“汤圆姐姐” 在汉服这一小众领域,拥有众多粉丝。

走红后,敖珞珈的店销量暴增,一个月能卖出几十万销售额。她把自己的表情包注册了IP。还将自己的IP形象输出。例如与必胜客合作,拍摄月饼宣传海报,用“抵挡不住月饼诱惑的纠结”表情,为商家促销。

“今年,我们大约花了一年时间做扩大市场的准备。”敖珞珈说,在上下游,他们从多渠道发掘设计人才,还组建了一个专业汉服模特团队,目的是让模特传播、展示汉服。

她补充道,未来汉服销售可能不仅是只挂着衣服,而是模特穿着汉服一边走秀,一边讲解传统文化知识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