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空心菜是毒中之王、红心柚是染色的……十大食品安全谣言,你信过几个?渝中区食药安办来辟谣
06-26 21:22: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有图有真相?事实并非如此。6月26日,为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渝中区食药安办牵头,各区食药安委成员单位以及11个街道食药安委共同参与,开展渝中区2019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针对网络流传较广的“食品安全十大谣言”,进行辟谣。

QQ图片20190626211616.jpg

谣言一:市面上出现了废旧塑料制作的紫菜。

真相:坛紫菜本来就很有韧性。

谣言二:榴莲和牛奶一起吃会引发咖啡因中毒。

真相:医学专家分析,咖啡因主要存在咖啡、茶等及其他草本植物中。

谣言三:有人用塑料制作假大米。

真相:经媒体记者调查发现,视频是真实的,但白色颗粒并非大米,而是塑料颗粒。

谣言四:国家卫生部门公布无酱油代码的酱油是化学黑焦糖勾兑,致癌。

真相:国家卫计委食品安全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未发布过相似的公告和新闻。

谣言五:肉松饼是棉花做的。

真相:“CFDA 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微信公众号刊文称,肉松是肌肉纤维,入口即化,而棉花是植物纤维,无法溶化。

谣言六:肉、蛋、奶是现代老年病的根源。

真相:科普专家阮光锋表示,肉、蛋、奶是人体必需的铁、锌、钙、B12和蛋白质的主要来源。

谣言七:某连锁咖啡店承认糕点含致癌橡胶鞋底原料,目前英国、澳洲、欧盟等均已禁用。

真相:科普专家阮光锋称,偶氮甲酰胺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安全性很高。

谣言八:空心菜是毒中之王,是吸收农药和重金属最重的蔬菜。

真相:南京仙林检测中心对空心菜在内的五种蔬菜,空心菜较其他几种蔬菜重金属含量几乎处于中下水平。

谣言九:红心柚子红色是染色的。

真相:给柚子打针染色既不利于保鲜,还操作麻烦,得不偿失。

谣言十:桃子西瓜同食有剧毒,吃了立马要命。

真相:中国疾控专家徐维盛表示,桃子和西瓜不存在食物相克的情况。

QQ图片20190626211609.jpg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称,随着网络普及,这些有关食品安全的谣言传播更快、更广,市民要仔细鉴别消息来源,切勿轻易信谣传谣。

同时,他介绍,消费者权益一旦因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受到损害,可要求生产者或经营者任一方进行赔偿,须先行赔付,不得推诿。

该负责人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和在部分商圈、广场等LED屏滚动播放食品安全宣传片等形式,广泛宣传食品相关法律法规、投诉举报渠道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接受市民咨询,现场答疑解惑,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和维护食品安全。主会场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种20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200余人次。

接下来,宣传周期间,各相关部门和街道食药安委深入基层、社区、学校、企业,以食品经营主体、学生、老年人等为重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传周分会场活动,重点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消费警示、营养健康、保健食品等相关知识,现场开展食品快检和受理咨询及投诉举报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