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会财经眼 | 千万不要错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藏着这些机会
03-06 22:18:37 来源:上游新闻

“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改革试点”、“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农业、创新、扶贫占了不小的篇幅。报告内容揭示了相关产业下一步发展的方向,重庆可以从中得到哪些启示,抓住哪些机遇?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代表、委员们的说法。

1

政府工作报告:

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健全粮食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改革试点。

机遇解读:

农产品价格保险推动农业主体成长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会副主委、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温涛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全面了解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的试点现状,此前对重庆永川、四川成都、山西祁县和江苏武进等地的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情况进行了全面实地调研。

他表示,整体来看,永川、成都、武进3个试验区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进展顺利,经济社会效益非常显著,有效推动了地区产业发展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成长,同时在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保险合同具体实施办法、配套服务建设等方面也积累了一些可复制推广的创新点和成功经验。

“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作用逐渐显现,但要让效用更加明显,仍需解决试点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温涛说,例如,以大宗农畜牧品为保险品种的经营模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但试点内容趋同,对当地特色效益农业发展的有效支持不足。

在试点中,还暴露出保险合同科学性的不足的问题,试点中引入了独立的第三方数据平台来确定目标价格和市场价格,但这些外部平台的价格数据与试验区本地的实际价格存在一定的差异,且具有一定的时间滞后性。同时,尚未形成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风险对冲与分担机制,一旦发生超赔风险,对农户、政府、保险公司三方均不能形成有效保护。

农业信息化大数据将赢来机遇

温涛表示,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改革试点将为农村经营主体带来更多的机遇,目前应选择地区特色农产品试点,重点抓好示范效应。各区域应充分挖掘和培育地方特色农业产业,根据地方财政实力大小选择1-2个特色鲜明、经济效益好的农产品进行试点,突出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的示范效应。

在现在试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保险合同,完善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的制度框架,根据不同类型保险品种实施差异化的保费补贴比例、理赔触发机制,尽可能简化理赔程序并公开理赔信息。

农业大数据将迎来机遇。温涛表示,要充分利用气象水文、灾害记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基础资料,以县(市)域为单位划分农业风险等级区域,划定可参保的区域和产业;探索建立农业保险大数据库,利用互联网、信息遥感、卫星监测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全面统计相关数据;相邻区县联合建立和完善区域性农产品价格发布平台,提高农产品投保、理赔信息的精准度;探索建立与补贴挂钩的数据上报制度,建立信息全面透明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价系统。

此外,农业风险管控也将是重要配套服务领域。温涛表示,未来或将初步建立起多层次风险分担机制,共同出资设立农业保险风险管理基金,交由专业团队管理,明确各主体的风险和收益分担比例。专业的农业保险公司将出现,主要承担商业保险公司的农业再保险、产品开发设计、技术支持等业务。

2

政府工作报告:

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机遇解读:

创新型人才培育迎机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表示,政府工作报道指出,要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他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国在集聚创新型人才、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存在诸多机遇。

比如:科技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如何适应创新驱动战略需要,通过科技创新的协同与合作来促进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待突破;如何通过推动科技创新的行政资源、技术资源、生产资料资源和人才资源的切实整合;如何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的人才汇聚作用等。

王济光表示,在经济发展的各类要素中,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型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必须高度重视。

他说,要发掘人才机遇,需科学理清要素、资源与动力之间的辩证关系,合理引导包括人才在内的各类创新要素向重点区域尤其是特殊功能区域集聚,形成创新高地在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的溢出效应。这既是全面集聚第一资源、释放第一动力的重要前提,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性工作,应当高度重视,注意综合施策。

同时,应创新要素向重点区域集聚,有所侧重,突出协同,出台全方位、系统性的人才政策,制订人才引进分类计划,以分层政策引导顶尖学者,外籍专家,华裔、留学人才以及港澳台人才引进工作。

共享式创新平台将兴起,充分发挥人才作用

王济光说,巩固充分发挥人才作用的基础,意味着要加强共享式创新平台建设,因此,应鼓励各类国家级特殊功能区建设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形成高效的创新平台建设运营模式。

支持各方投资主体参与平台建设,探索平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运营模式。注重融合互动共享,构建技术咨询、经纪机构、技术转移、技术评估、科技金融、孵化器等门类齐全、形式多样、专业化程度高的科技服务中介机构体系。

同时,还应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支持合伙制、有限合伙制科技服务企业发展并加大科技服务企业财税支持,特别是对高新技术科技服务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减免。

王济光表示,拥有国际科技合作网络和自主研发体系的国际机构将成为创新型人才的枢纽,因为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应培育一批熟悉科技政策和行业发展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一支既懂技术和专业、又懂管理和市场的技术经理人队伍。

同时,还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金,鼓励有实力和优势的创新型企业和机构向其他特殊功能区输出先进技术和产业模式,实现互利共赢。

3

政府工作报告: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机遇解读:

农业产业化一面是扶贫一面是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提振乡村经济靠短期、单次投资是无法实现的,努力实现农村地区从“输血到造血”的扶贫思路转变。政府应统筹资源,更好发挥电商企业平台优势,形成政府、电商、农户三方联动、形成合力,着力加强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力度,推动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人专业化,进一步完善长效扶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张近东介绍,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一面是扶贫,另一面是机遇。比如,目前苏宁拼购正在积极推动“拼基地”的建设,深入农业产地,建立农产品基地,让更多农户和中小企业主直接通过拼购平台拥抱一线市场,同时苏宁拼购也反哺供应商,实现双赢。

1464318044_595777.jpg

目前,苏宁拼购首个“拼基地”落户湖北宣恩,苏宁拼购“承包”的三万亩富硒黄豆基地、三万亩富硒贡茶基地正式落地。基地内的农产品将直入苏宁仓库,通过苏宁拼购平台进行销售。该合作将帮助当地农产品上行,预计实现全年销售农产品3亿元,助力当地实现电子商务出货翻一番。

这意味着,苏宁拼购将为宣恩当地213个贫困村、7413户贫困户、18000多名贫困人口打开一条直通城市消费者的通道,为脱贫致富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像宣恩这样的“拼基地”,目前已落地了4个。一季度内,苏宁拼购还将围绕贵州长顺绿壳鸡蛋、江西赣南脐橙、新疆若羌红枣等地区的特色产品,完成20个“拼基地”的建设,规模将突破百万亩。

电商实训店已在重庆落户四家

张近东说,重庆是苏宁布局的重点城市,苏宁慧谷、苏宁生活广场、苏宁小店、零售云等业态陆续在重庆落地。值得注意的是,为助力重庆农业产业化,苏宁已经在重庆开州、彭水、奉节、秀山落地四家电商扶贫实训店。

是什么样的实训店呢?以首家与开州区政府共同成立的经营主体为例,苏宁将负责组织货源,提供电商培训、金融服务、物流服务、售后服务等运营资源的支持;开州区政府则将支持苏宁进一步推进电商扶贫工作,在该区各乡镇、村社建设农产品上行及工业品下行的双向渠道。

张近东表示,实训店的模式将定向招聘在所在地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苏宁人员将驻点与实训店员工一起工作,做好手把手的传帮带,给予培训、运营指导,以真正提升员工业务技能。同时,还将鼓励实训店承接、开拓新业务,提升经营能力。

他说,随着苏宁实训店的布局,将充分挖掘各地的名优产品,并设立中华特色馆,为当地特色农副产品上行提供保障,并积极打造地理标志产品品牌,进一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上游新闻记者 李阳 谭柯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