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天送别人家孩子上学 这个“杨婆婆”暖到心坎里
03-06 20:27:26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306210802_副本.jpg

“微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这是印在沙坪坝区团结坝社区内幼儿园墙上的一句话。4岁的吴鑫诺小朋友在这个幼儿园上了半年学,可能他还不太能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但他的笑容每天都会展示给同一个人,他的“杨婆婆”。

“杨婆婆,抱抱。”几乎每次见到“杨婆婆”,吴鑫诺都会向她“索取”一个拥抱,他口中的“杨婆婆”是团结坝社区党委书记杨春敏。日前,她刚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downLoad-20190306210750_副本.jpg

为一个诺言她坚守着

3月5日早上,吴鑫诺一家还在睡梦中,敲门声已经响起。社区的一个小巷子里,杨春敏和另一位工作人员等候在此,他们是这家人的“闹钟”,半年来,没落下过一天。

门开了,进屋,轻轻将吴鑫诺从被窝里抱了出来,孩子还是迷迷糊糊的,杨春敏熟练地为他穿好衣服,将他送到学校。

“杨书记,今天又送娃儿上学啊。”对于这一幕,周围的居民早就习以为常。有时候,不了解的人会凑上去问一句,为什么天天送别人家孩子上学?

“是我把他们一家叫回来的,就一定要照顾周到。”吴鑫诺和弟弟吴鑫言都是由妈妈一个人照顾,他们的父亲并不在身边,此前,一家三口都在外面租房住。直到两年前,杨春敏将他们接了回来。

两兄弟的外公外婆已经去世,留下一间破败的平房。一家人回来后,团结坝社区为他们申请了1万多元的“为民服务经费”,重新装修了房屋,供他们居住。

“社区的工作人员一共12个,我们分成6组,每周换一次班,共同接送孩子上学。”如两兄弟的名字一样,诺言,杨春敏和团结坝社区的工作者们一直在坚守。

downLoad-20190306210816_副本.jpg

为居民解决每个难题

从吴鑫诺的家到幼儿园,几分钟路程,但要穿过10多栋居民楼。这段并不遥远的路途里,送孩子上学的队伍走两步就能遇到一位居民,他们笑着给杨春敏打招呼,杨春敏笑着给所有人回应。

“老张,这么早出来锻炼啊。”“早上空气好,打套拳一天都精神。”

“你们在挖啥子,这里不能种菜哈,种点花花草草还是可以的。”“没种菜,除草呢,再过几天花就全开了,漂亮得很,到时候拍几张照发给你,杨书记。”

遇到的每一位居民,几乎都跟杨春敏留有微信,通过手机,她对居民的情况都有深入了解。

“好的,我会好好干,爱你杨妈妈。”当天早上11点,一位居民给杨春敏发来微信。上周,她刚刚失业,又面临孩子开学,杨春敏为她找到了一个稳定的工作。

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通过一部小小的手机,杨春敏为很多居民都解决过难题。她表示,每天在社区里逛一逛,看着居民灿烂的笑容,就是她最大的幸福,也是她努力的动力。

“杨婆婆,你快点过来耍,我好想你。”晚上,吴鑫诺用妈妈的手机给杨春敏发来一条信息。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