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文创日历成“爆款”!2019年来了,你的新年历买了吗?
01-14 12:18: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说起日历,过去家家都有,是不可或缺日常用品,但是自从进入智能手机时代,电子日历逐步取代了传统挂历、台历。但在今年,新的纸质日历正崛起,西西弗2019惜福日历卖断货,《豆瓣电影生活工作日历》不到一周的时间被抢光,丁香医生日历、果壳日历、单向街日历,甚至微博网红宠物的萌宠日历等以单本50元~100元的零售价,创造了不菲的战绩。

近日故宫出版社称,《故宫日历》《单向历》等热门产品都被盗版。默默无闻纸质日历,是要翻起什么浪花?

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记者观察,这些爆款日历,均是自身IP语境下的衍生产品。

比如西西弗的惜福日历,以每日书摘为主,设计呈现为简单易读的“一问与一读”形式;丁香医生健康日历则是每日一条健康常识,涉及饮食、运动、睡眠、保养、买买买等日常生活;而故宫日历《故宫日历》以猪为主题,选取故宫博物院藏文物中表现“福猪”与“富足”生活的文物,每个月一个主题。

西西弗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西弗做日历已经两年,2018日历共售出6万册,2019日历共印15万册,在去年12月底就已经销售一空。

从市场情况看,这些有着文化内容属性的台历,被业界称为新台历。这类台历,在设计、创意、内容等方面各有侧重,但核心表达方式没有变,比如西西弗的特性便是图书。根据特性制作出的台历,不仅只是记录时间的工具,更是为消费人群提供了一种生活方式。

互联网观察人士徐进表示,人们出钱买的不是日历,而是价值认同。网红日历的成功无一不是凭借着其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原有内容消费人群发展起来的,热爱故宫的传统文化的人们、豆瓣大量的用户、果壳的高知青年、西西弗的书粉都成为了购买日历的主力军。

日历书因兼具创意、审美、实用和文化,已成为图书出版物市场中比较典型的图书产品。正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包装的方式,创造着不菲的商业价值。不过如何持续不断做出高质量的产品,每年给消费者升级版日历体验,是这些大IP眼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链接 :还记得那些年的哪些日历?

旧时,称日历为黄历、皇历。

最早的日历,大约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单页小本。新年伊始时,在墙上凿一个钉子,日历往上一挂,一页页撕下来,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了。

上世纪80年代以后,紧跟改革开放的脚步,挂历样式逐渐丰富了起来。当时流行过的一张纸的挂历,这种海报式挂历兼具糊墙功能。

90年代初,一月一页、装订成活页册子的挂历成为主流。关之琳、钟楚红、梅艳芳……当红明星纷纷均成为“挂历女郎”,因巨额利润还引发了各大出版社的“挂历大战。

2000年,挂历市场开始呈颓势,简约的台历摆上了书桌、办公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实习生 唐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