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体育控制人父女2亿英镑控股英超南安普顿队
08-15 23:07:4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综合财新网、新浪消息,中资收购欧洲足球俱乐部再添新案例。8月15日,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000558.SZ ,下称莱茵体育)董事长高继胜及女儿高靖娜(Nelly Gao)以个人名义入股英超球队南安普顿80%股权。交易对价约2亿英镑。2015年以来,中资已经收购13家海外足球俱乐部。

收购协议已经签署

公司未披露高继胜利父女是否进驻董事会。高继胜并未正面回应财新记者关于本次交易资金来源等情况的问询,称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8月15日收盘报7.03元/股,下跌0.85%。

1AHG-fyixhyw8215355.jpg

△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继胜

南安普顿是一家老牌英格兰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885年,绰号“圣徒”。经历过几次升级降级之后,在2011/2012赛季升入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即英超。根据德勤统计,球队在重返英超之后每年均实现盈利,2014/2015赛季营业额1.14亿英镑,净利润1500万英镑。

南安普顿球队所有者是凯特林娜(Katharina Liebherr),高继胜父女收购80%股份后,凯特琳娜仍持有20%股份。

lZ2Z-fyixias0906203.jpg

△南安普顿俱乐部已经确认收购消息

本次交易原计划以公司主体进行收购。2016年10月,莱茵体育宣布重大资产重组,股票随即停牌,2017年2月23日,莱茵体育披露,已经和凯特琳娜签署收购协议,并启动尽职调查程序。

交易主体由公司变个人

几天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两会期间称,“天价球员是投资足球的人’有钱任性’造成的现象”。几日后,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批评中资企业高负债的情况下去海外收购足球俱乐部,并点明“在直接投资的包装箱,转移资产”。

2017年4月,莱茵体育复牌,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股价开盘跌停,收于13.28元。最新披露显示,交易主体从公司转变为公司控制人个人。

高继胜为莱茵体育实际控制人,早年在浙江省做房地产起家。根据公司官网,他曾经“下过乡务过农,当过兵扛过枪,办过厂经过商,当过官带过兵,做过记者留过洋”。女儿高靖娜是莱茵达控股集团的股东,占股25%。2016年4月开始,高靖娜在公开市场减持上市公司7800万股股份,套现约6亿人民币。高靖娜在另外5家公司出任股东,包括商贸公司、广告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珠宝公司。

俱乐部或与体育小镇协同发展

莱茵体育原名莱茵置业,主营房地产,2014年进入体育行业,2015年后逐渐剥离地产主业,更名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虽然已经转型,从2016年财报来看,能源板块占52.6%,地产销售占44.7%,全年体育收入为1759万元,仅占全部收入的0.46%。

莱茵体育目前在体育产业布局,划定体育金融、体育地产、体育赛事、体育教育、体育传媒、体育网络六大业务板块。在体育地产方面,按照目前规划,一共要建造4个体育小镇,其中位于浙江桐庐的小镇以足球为主题。收购球队,或许可以与桐庐国际足球小镇协同发展。

高继胜此前谈及体育小镇时曾对财新记者表示,未来三年中会有三四百亿相关投入,公司自由资金解决四分之一左右投入,其他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解决。目前,莱茵体育市值不到90亿,年营收不到40亿。

中资收购海外足球俱乐部已达28起

据新浪网消息,依照英国《每日邮报》的统计,截至目前中国资本已持有全球范围内28家足球俱乐部的股份。其中大多数俱乐部分布在以英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为代表的足球发达国家。除高继胜之外,也不乏复星国际、华人文化、IDG等国内巨头。此前,华人文化曾联手中信资本斥资4亿美元入股英超曼城俱乐部13%股份;郭广昌旗下的复星国际以约4500万英镑的价格买下英冠狼队100%股权。2016年,总部同样位于北京的联合睿康集团同样全资收购英冠俱乐部阿斯顿维拉。

yRhZ-fyixtym5266403.jpg

△中资持股海外足球俱乐部示意图

综合总体情况来看,全资收购的比例占到了整体样本数量的28.5%。除华人文化、万达集团、IDG分别以13%、20%、20%的比例入股曼城、马德里竞技和里昂之外,大部分中资对于海外俱乐部的持股比例为60%至90%之间,实现了绝对控股。 

原标题:莱茵体育控制人父女2亿英镑控股英超南安普顿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