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觊:3个月耐心沟通,换来当事人点赞
03-24 07:24: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324072413_副本.jpg

周觊正在向申诉人耐心解答。

昨日一早,在市检察院一分院控告申诉接待大厅,控申处干警周觊整理好制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周觊已经工作近5年。

官司赢了,心结难解

让申诉人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是值班检察官最大的心愿。当天,周觊给一位当事人进行电话回访,对方在电话里不住地表示着感谢,要不是周凯耐心的劝导,他还在钻牛角尖。

“他刚来的时候,不停地说着‘不公平’。”周觊介绍,来申诉的是该案件的受害人杜某,“陶某因怀疑其女友与杜某有不正当关系而发生口角,于是邀约上兄弟伙陈某和肖某将其砍伤。”经过司法鉴定,杜某属重伤二级,法院依法对陶某和肖某判处有期徒刑,但因陈某犯罪情节轻微,检察机关对其作出微罪不诉的处理。杜某很委屈,“陈某参与了斗殴,不但没有给我经济赔偿,还没被判刑。”为此,杜某来到市检察院一分院的控申接待大厅申诉,希望得到检察官的帮助,得到一笔赔偿金。

越过心坎,放弃赔偿

周觊仔细查看了案件卷宗,认为检察机关在不起诉决定书上有理有据。周觊觉得,这起刑事申诉案件,除了向杜某讲述法律法规,还要让他越过心坎,才能有效解决。

周觊用了近三个月的时间,分别召集来双方当事人,组织进行协调。杜某期望获得5万元的赔偿,但陈某表示拿不出那么多钱。周觊经过调查,发现陈某是一位单亲爸爸,曾是酒店服务员,因犯案失了业,还有个5岁大的女儿要抚养,经济并不宽裕。“陈某开始表示最多只能拿出一万元。”双方谈判预期相差较大,杜某提出将赔偿降至4.5万元,但还是未能谈妥。

后来,周觊仔细向杜某分析了这起案件的始末,“陈某是帮兄弟‘拃场子’,在案件中只能是从犯,且具有自首情节。”周觊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杜某最终接受了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并放弃了向陈某的赔偿,与对方握手言和。

周觊介绍,在接访当中,不少群众由于法律知识的欠缺,在面对败诉的情况下,始终无法接受。来到控申接待大厅后,在表述案情上容易情绪激动。“这时就会告诉他不要着急,我们会从情、理、法的角度,深入浅出地给他们分析。”周觊说,帮助当事人理解司法机关裁判和决定,以法为据,以德服人,借此拉近和信访群众的感情,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

据市检察院一分院介绍,从2017年1月至今,控申接待大厅共处理各类来信来访1799件,其中集体访18件167人次,在此期间未发生一起因处理不当而引发的重复访、越级访、告急访、群体访或其他突发事件,有效确保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