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智能化有关材料
08-22 20:56:48 来源:上游新闻

一、发展基础及优势

一是智能产业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全市智能产业企业超过3000户,智能优势产业体系初步构建,智能终端产量全国第二,工业机器人领域初步形成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应用服务全产业体系。二是信息基础设施日渐完善。重庆是国内13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之一,已成为西部率先、全国首批实现行政村光纤和4G两个全覆盖的省区,2017年建成全光网城市;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高等级数据中心已形成10万台以上服务器支撑能力。三是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入推进。重庆市信息化发展指数72.18,处于全国第12位、西部第二位;在交通领域、信息惠民、公共安全、社会管理、教育等领域初步实现智能化,城市智慧生活指数在全国324个大中城市中名列第7位。四是平台布局较为完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建立了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等一批智能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五是创投资本支撑持续增强。设立了各10亿元的种子、天使和风险投资三支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250亿元的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以及总规模8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同时,鼓励支持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支持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六是部分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中科云丛人脸识别技术全国领先,广泛运用于全国主要枢纽机场;中科睿光率先发布全新一代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超硅8/12英寸半导体级硅片打破了国外垄断。

今年上半年,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继续呈现良好态势。一是智能产业及智能制造取得新进展。百度、腾讯、阿里、紫光等业界龙头相继落户,成功获批成为全国5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之一,全市智能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二是智能化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深化。政府、交通、物流、教育、医疗等智能化应用十大优先行动率先突破,产业融合、政府管理、民生服务、公共产品、社会治理五大领域智能化应用系统推进,在全国率先打造省级层面“互联网+政务服务”电子指挥中心。三是发展生态加速构建。有序推进建设量子通讯器械联合实验室、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基础理论、前沿技术研究。完善大数据智能化领域人才供给体系,推动西南政法大学与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法律研究院”,重庆大学与阿里巴巴集团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等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成功入围国家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

总体而言,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起步稳健、势头良好、反响强烈、前途广大,已具备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二、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思路及方向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总书记对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壮大智能产业规模,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促进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向传统产业各领域环节渗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强化大数据智能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应用,构建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应用“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为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任务

一是大力发展智能产业。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超算、软件服务、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数字内容等12个产业,到2020年,目标规模7500亿元,到2022年力争突破万亿元。二是加快以大数据智能化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广普及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和产品智能化升级,加快智慧园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生产线建设。三是全面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发展。聚焦产业融合、政府管理、民生服务、公共产品、社会治理等5大板块、33个领域启动80项重点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专项,加快实施智能政务、智慧物流、智能交通等十大优先行动。四是构建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从前沿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技术、科技创新平台、专利池等方面强化部署,以数据为纽带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系统提升持续创新能力,推动我市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科技水平进入全国前列。五是建设泛在高速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大力实施网络强市战略,努力将重庆建设成为高速宽带互联互通的一流现代化全光网城市、高速无线城市,形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网络。六是加强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军民融合。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以军带民、以民助军”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七是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创新变革经济管理方式,完善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应用机制,完善产品技术推广机制。八是完善法规规章制度体系。建立完善法规规章,加快制定标准规范。九是加强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引进培养。大力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队伍,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政策,提升人才服务水平等任务,不断增强大数据智能化领域高素质人才供给能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