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科菲•安南:曾任10年联合国秘书长 获诺贝尔和平奖
08-18 18:16: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前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去世,享年80岁。安南是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自1997年至2006年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10年时间,曾获得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

担任联合国秘书长10年时间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安南是加纳人,曾担任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也是出身联合国工作人员行列而当选的第一位秘书长。他于1997年1月1日就职,2001年6月29日当选连任,2002年1月1日开始第二个任期,2006年12月31日卸任。

000.jpg

安南1938年4月8日生于加纳的库马西。他曾就读于库马西科技大学,1961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麦卡利斯特学院完成经济学本科课程。1961年至1962年,他在日内瓦国际高级研究学院攻读经济学研究生课程。1971-1972年,他是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研究员,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

安南于1962年进入联合国系统工作,担任设在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的行政和预算干事。被任命为秘书长之前,曾任主管维持和平行动助理秘书长(1993年3月至1994年2月),后来改任副秘书长(1994年2月至1995年10月;1996年4月至1996年12月)。

最富有改革精神的联合国秘书长

说安南是最富有改革精神的联合国秘书长一点也不为过。10年来,他围绕秘书处的管理、安理会的组成、保护人权和加强维和行动等议题提出了许多想法和改革方案。

上任伊始的1997年,他就提出“振兴联合国”的改革计划,为联合国注入新的活力。2003年,美国发动的先发制人的战争违反了《联合国宪章》,让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面临空前挑战。在很多人甚至开始谈论这个已存在半个多世纪的国际组织是否快要终结时,安南思考的是如何对联合国作出变革。

安南任命的名人小组在2004年底发表《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我们共同的责任》的报告,指出只有遵守多边主义的原则才能带来真正的安全。名人小组曾经就改革安理会提出了两套具体的方案,但后来由于各国在安理会扩大规模、常任理事国和否决权等问题上的尖锐分歧,最终无法付诸实施。

2005年3月,安南出台了题为《大自由:为人人共享发展、安全和人权而奋斗》的联合国改革报告,呼吁各国一揽子接受报告中关于发展、安全、人权和联合国机构改革等方面的建议。

能说英语法语和几种非洲语言

安南能说流利的英语、法语和几种非洲语言。他的夫人娜内•安南是瑞典人,律师。安南和夫人有三名子女。娜内的叔叔是在二战中因拯救过数千名犹太人而出名的瑞典外交官拉奥尔·瓦伦贝里。

有一天晚上,他们俩正沿着纽约市的罗斯福岛大街行走。安南看见电话亭里有个人影弓着背,似乎在哭泣。这种事情出现在大街边上,一般人可能注意不到,但安南却走过去与他攀谈,问他遇到了什么问题。原来是他的父亲病了。安南帮他出主意,并轻声细语地安慰他。娜内目睹了这一感人的场面,从此便对安南产生了爱情。

获评“全世界最会穿衣服的男性”

无论在任何场合,安南总是温文尔雅,说话时始终保持不高不低的语调,从不用大嗓门讲话。安南给人印象最深的表情变化就是微笑。他手下的工作人员说,即便是在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提出过分的要求时,安南也仅仅是下巴上的肌肉有一丝颤动而已。与他共事过的联合国官员说,安南待人彬彬有礼,体贴周到,总是给人很亲切的感觉。

他穿着考究,一丝不苟。美国男性杂志《绅士》2004年将他评为“全世界最会穿衣服的男性”之一,称赞安南不追随流行风尚却独具风格。《纽约时报》曾经评价他“老练而不失优雅,具有某种神秘的能够撼动人心的力量”。

安南说,作为秘书长,完成工作的唯一手段靠说服。安南说过:“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处在一个非常野蛮的世界,周围有些非常邪恶的人。但我所做的工作要求我,有时候为了挽救生命,我也必须和这些人握手,听他们讲话。”

经历十年风雨洗礼,安南终于要走了。2006年12月14日,联合国大会召开全体会议通过决议,对安南领导联合国走过风风雨雨的10年表示感谢。192个成员国的代表全体起立,联大会议厅内掌声经久不息,向这位将毕生精力都献给联合国事业的杰出政治家表达由衷的敬意。

上游新闻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网、半月谈、生活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