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 > 正文
数读 | 安全座椅对孩子来说有多重要,数据不会撒谎
03-18 10:30:02 来源:搜狐新闻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截止2018年全世界每年有125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伤害,平均每天有3000多人,其中85%的死亡被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所覆盖。有研究表明,2000-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在高收入国家将下降30%左右,而在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则会大幅度增加。

道路交通伤害:全球儿童四大死因之一

儿童群体是全球遭受道路交通伤害人群中的特殊群体。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道路交通伤害是5岁以上儿童的四大死因之一。

全球每年有18万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平均每天500余人,而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儿童死于交通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

宏大数字容易让人麻木,但当这些数字作用在个体身上,对当事人及其家庭来说都是终生的痛苦。

正确使用儿童座椅可降低儿童道路伤害

世卫组织《确保儿童交通安全十大策略》中提到: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是保障儿童乘车安全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可将婴儿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可能性降低70%,将幼儿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可能行降低54%至80%。如果儿童安全座椅的立法能够效仿酒驾立法,在成效达成方面是具有可观的预见性的。

发达国家的数据也能论证上文观点,儿童道路交通伤害低死亡率的地区和儿童出行安全装置已立法的国家高度重合。从全球看,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儿童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是高收入国家的近3倍。

中国儿童道路安全保障和发达国家存在距离

很多发达国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集中对儿童约束装置问题进行立法。目前,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典等全球53个国家具有儿童约束装置法律,并对坐于前座的儿童年龄或身高作出限制。其中,瑞典1982年就有法律规定,7岁以下儿童乘车时车上应备有保护儿童安全的装置,到目前为止,这种安全装置使用率已达到95%。

在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上,我国尚无国家级的立法。虽然目前上海、深圳、杭州、南京、武汉、大连等城市相继出台了地方性法规要求儿童出行配备安全座椅。但是仅有上海和深圳会对违规行为实施处罚。

除了缺乏立法,中国家长的儿童乘车安全意识也不容乐观:

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对清华幼儿园的一项问卷调查中,“知道一点儿童安全座椅”和“完全不懂”的占86%;在14%“比较了解”儿童座椅的家庭中有65%“购买了儿童安全座椅”但使用率仅为51%。真正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仅占总调查人数的4.61%。该团队选取的调查对象是国内社会经济地位相对较高的人群,但他们仍对儿童出行安全存在错误认知。

总体来说,我国儿童安全出行状况不容乐观,家长普遍缺乏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常识,社会未建立起系统且有效的法律体系,儿童安全座椅的全民推广和正确使用需全社会共同努力,这不仅是发展中国家在进步道路上的必要一步,也是千千万万家庭安全和幸福的保障。

原标题:触目惊心 每天约500名儿童在公路上死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