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恶劣的空间环境,宇航员太空行走还有什么危险?
12-27 09:29:11 来源:中科院之声微信公号

中科院之声微信公号消息,所谓太空行走(Walking in space),其实就是“出舱活动”,也就是航天员穿上宇航服走出太空舱活动。

太空行走是载人航天的一项关键技术,是航天员在轨道上安装大型设备、进行科学实验、施放卫星、检查和维修航天器的重要手段。

像航天飞机还有国际空间站都运行了多年,进行太空行走已经是家常便饭,特别是国际空间站经常要航天员出来检修。

我们中国人的首次太空行走是2008年9月27日“神舟七号”宇航员翟志刚出舱进行的5分钟的太空行走。

“神舟七号”宇航员翟志刚太空行走

我们都知道宇宙空间的环境是非常恶劣的:真空、低温、辐射、高能粒子、飞来飞去的碎片,等等。

可想而知,它们对我们人类都是非常致命的,也是航天任务之前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绞尽脑汁要用完善的宇航服来应对的。

所以航天员受很多使用宇航服以及如何规避这些风险的训练,而且出舱之间,务必要对宇航服做仔细的检查,同时宇航服也免不了超级昂贵。

宇航服

那么,除了这些环境方面直接的危害,还有哪些危险需要航天员们注意的呢?

首当其中是避免被宇宙空间的“异物”打中宇航服。

这里说的不是被路过的流星打中,那样应该连航天站都保不住了。这里说的是微流星体以及细小的金属碎片。

微流星体也称为微陨星、微流星或流星尘,非常非常小,只是尘埃类的岩石小颗粒,而金属碎片顾名思义也同样只是小碎片,可能是航天器之类掉的。

这里说的这些异物只有米粒甚至是尘土大小,但在高速运动下,仍有可能击穿宇航服,造成漏气。宇航员在太空行走的过程中都要定时检查套装和手套有没有漏气。

宇航员出舱检修国际空间站

第二是所谓“减压病”。

减压病以前也叫潜水病,潜水艇的船员容易出现,在这里是指由于从气压正常的太空舱出去真空需要减压,如果减压不当,体内原来已经解的气体超过了过饱和界限,在血管内外及组织中形成气泡所致的全身性疾病。

宇航员如果穿宇航服太快,然后直接去出舱活动,空气压力的迅速变化会导致氮气气泡在血管中扩张,引起剧烈疼痛、抽筋甚至瘫痪或死亡。

下一个危险来自宇航服本身。

虽然宇航服带有空调系统,但穿上活动真的又闷又热,特别是连续的太空行走可能要好几个小时,这可是个体力活。因此,地面控制人员也会监视宇航员的生命体征,以确保他们有规律的呼吸,不要过热和昏倒。

宇航员长时间太空行走进行工作

再然后是意外“飘走”,也就是天空的“走失事件”。

毕竟航天员处于失重,宇宙又广阔的无边无际,太空行走的宇航员要是一个不小心没抓好飘走了,岂不是要化作天边的星辰?

尽管宇航服是有绳子连在空间站或者别的航天器的,但还是有意外飘走的可能。对于这个问题,美国宇航局(NASA)的每个宇航服都有一个小型喷气包,航员可以用它飞回来。

为宇航服安装喷气背包

最后要讲的是一个真实的事件。

在一次太空行走中,意大利宇航员 Luca Parmitano 的头盔竟然开始充水,地面控制人员担心他会呛水,所以立即终止了他的太空行走。 Parmitano 在帮助之下回到气闸舱,当其他人取下他的头盔时发现,头盔已经注入了多达两杯水(0.5升)。这个事件代表了又一种显而易见的危险——宇航服发生故障。

航天科技发展迅猛,一些“航天旅游”也已经诞生,也许未来的你我,也有机会上天见见星辰大海,到时候不管宇航服已经多么智能和先进了,也不要忘了提防这些前人亲身经历总结的经验~

原标题:新知丨除了恶劣的空间环境,宇航员太空行走还有什么危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