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年新增民营上市企业49家
12-25 18:11: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7年重庆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如何?今(25)日,上游新闻-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五届二次执委会获悉,截至今年8月,全市民营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32.6万户。2017年,民营上市企业增加49家,民企参与精准扶贫,投入资金19.5亿元。

1-8月新增民企8.2万户

2017年全市民营经济稳步发展。截至9月底,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211.33亿元,同比增长10.8%,高出全市GDP增速0.8个百分点,增加值占GDP比重50.4%。

民间投资较快增长,成为拉动投资的重要力量。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完成6686.75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额的56%,同比增长14.3%,高于全市4.2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2.3个百分点。

民营市场主体新增较快,创业兴业热情较高。今年1-8月,全市新增民营市场主体25.4万户,同比增长10.2%,其中新增民营企业8.2万户,全市民营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32.6万户,其中,私营企业71万户。

民营上市企业增加49家,各类民营上市企业达到618家,其中,新增上市(A股)5家,累计达到25家;新增新三板挂牌28家,累计达到140家;新增OTC挂牌企业16家,累计达到453家。2017年,我市11家民企上榜中国民企500强,位列全国第11位,扩大了企业知名度。

2017年1-9月,全市民营企业纳税总额达到1078.9亿元,同比增长33.9%。城镇就业人员中90%以上在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市对外投资主力军,合同额、实际投资额分别占全市总额的87.6%和92.3%。

2017年,市工商联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其他经贸活动20余次,涉及12个国家和地区,力帆、隆鑫、宗申、小康、博赛等300多家民营企业纷纷在海外投资,拓展市场。

投入19.5亿元结对扶贫

2017年,引导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民营企业向18个深度贫困乡镇倾斜,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市共有600余个商(协)会、5000余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有1630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了1274个村,投入资金19.5亿元,其中,13家民营企业“爱心助教”捐资8377万元。

陶然居集团、民生能源、琥珀茶油、石柱泽泰专业合作社、酉阳板溪商会等5家企业(商会)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25日,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还授予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餐饮商会、重庆市浙商联合会、黔江区总商会濯水镇商会、沙坪坝区工商业联合会磁器口商会、上海市重庆商会等50个工作突出的商会组织“十佳”商会称号。

明年将举办民营经济大会

在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五届二次执委会上,重庆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涂建华表示,2018年,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还将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国家战略,推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2018年,市工商联(总商会)还将积极筹备好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努力营造亲商、爱商、惠商的发展环境,提振信心,激发民营经济市场活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