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贪和珅死亡真相:并非因贪而死?
08-16 07:50:49 来源:CCTV4

CCTV4消息,他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朝中重臣。

他立下头功,却又为何埋下祸根?

从恩宠到丧命,他如何从巅峰跌落谷底?

乾隆三十九年的一天,久居深宫的皇帝来到避暑山庄,心情格外舒畅。乾隆边走边对身边的大臣说:“圣祖康熙皇帝当年在避暑山庄建了三十六景,朕决定再建新三十六景,此事交由和珅负责办理的,他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建好了,朕心甚悦啊!快带朕去看一看文津阁修得如何了?”

乾隆惦记的文津阁是一座藏书楼,和珅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文津阁的设计和建造。这座气派的藏书楼,让乾隆颇为满意。

和珅还对乾隆说文津阁有一处奇观非常绝妙。乾隆看后,吃了一惊,只见池中有一弯新月,正随波晃动。乾隆又赶紧抬起头看看天空,天上是艳阳高照。

这处“日月同辉”的奇特景观,是工匠运用光学原理,在水池南边的假山上开一个半圆形的缝隙,让光线透过去,映在水中,便形成了弯月如钩。

和珅因为扩建避暑山庄有功,备受乾隆赏识,一时间权倾朝野。乾隆甚至特别开恩,准许和珅的儿子到避暑山庄陪皇子们一起读书,游玩。

和珅做梦也没想到,他的儿子在避暑山庄为他惹祸上身。

有一天,乾隆在避暑山庄里歇息时突然想考考皇子的骑射本领。于是他下旨传皇十五子颙琰去前面草地上猎一头鹿回来。只见颙琰搭弓发箭,箭头直插鹿头。乾隆十分欢喜,忙吩咐赏颙琰一副金马鞍。

这时,一位年轻人跪在乾隆面前,请示皇上让他也试试弓箭。这人正是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乾隆没想到和珅的儿子不仅面貌俊美,还有骑射的本事,于是说道:“你果能射中鹿眼,朕不但赏你金鞍,还要招你做驸马!

站在一旁的和珅心里这个气啊,儿子年少气盛,竟敢和皇子抢风头。他一边磕头,一边向儿子使眼色,暗示他不要射中。

谁知丰绅殷德并不理会,只见一枝箭脱弦而出,插进鹿的右眼。乾隆非常高兴,马上吩咐赏和珅儿子金鞍一副,并把和孝固伦公主许配给他,等到二人成年,再行完婚。

这时颙琰刚得到父皇的赏赐,心里正得意,却看见丰绅殷德胜过了他,心底燃起一股怒火。颙琰早就知道和珅贪赃枉法,如今对和珅父子二人更加心怀不满。

更让颙琰愤怒的是,乾隆把自己最心爱的和孝固伦公主许配给丰绅殷德。按清朝体制,皇后所生的女儿品级相当于亲王。

和孝固伦公主虽然不是皇后生的,但乾隆非常宠爱她,就在她13岁时,破格封为固伦公主。颙琰见父皇如此宠幸和珅一家,心里更不高兴。

这件事以后,和珅身份地位进一步提升,从此满朝文武,都知道和珅和皇帝做了亲家,这是其他大臣们望尘莫及的,和珅真正成为乾隆身边的第一权臣。

老谋深算的和珅一直担心皇十五子颙琰怀恨在心,于是就让身边人传话给颙琰,说他经常在乾隆面前称赞颙琰如何英武、如何贤德。

这些话传到颙琰的耳朵里,颙琰故意装作对和珅十分感激。和珅很是得意,于是逐渐放松了对颙琰的防备。

这段君臣恩怨,最终如何了结?

1796年正月初一,乾隆执政六十年后,将皇帝位禅让给皇十五子颙琰,也就是后来的嘉庆皇帝

嘉庆登基三年后,乾隆驾崩,此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嘉庆就将和珅抓捕入狱,还把和珅的家产抄个一干二净,最后赐和珅在狱中自尽。

至于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嘉庆早就看不顺眼了,不过想到他还是自己的妹夫,就将丰绅殷德削职为民。

1806年,嘉庆皇帝下令,让丰绅殷德做官,安排他到草原当个小官,要求立即上任,不许带走妻儿。于是,丰绅殷德的妻儿留在京城,丰绅殷德一个人去了草原,四年后在那里病死,年仅36岁。

原标题:史上第一贪和珅死亡真相:并非因贪而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