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巴南长江小岛,风景优美古迹众多,你知道它的存在吗?
01-26 08:33:17 来源:旅游探密行者

1.jpg

中坝岛是巴南区长江段江中一小岛,岛屿不大,东西长1400到1600米,南北宽600米左右,与木洞镇城区隔江相望,距离火车北站不到40公里的路程。从火车站出发,驾车沿着内环高速、石渝高速一路向东行驶,大约1个小时到达木洞镇,然后乘坐渡船上岛游玩。

2.jpg

中坝岛是长江上一座的孤立小岛,也是木洞镇的一个自然行政村。在三峡水库蓄水到175米以后,岛上面积有1000多亩,地势西高东低,比较平整。原有村民300多户,接近1000人口,可以看出昔日还是比较繁华的村庄,只是现在要开发成湿地公园,村民大多搬离,便略显荒凉。

3.jpg

中坝村是一座普通的岛屿村落,在此之前并没有多大影响力,很多本地人都不知道它的存在。但这并不能掩藏中坝岛上众多的人文古迹,诸如抗战遗址、中华民国海军军官学校遗址、中国中学遗址和很有时代烙印的国营榨菜厂工业遗址等,数得出名的多达五六处,星罗棋布散落在岛屿上。

4.jpg

在众多人文古迹中,保存最为完好的还是万寿宫,始建于明朝天顺年间,是长江三峡库区已知保存下来最古老的木构建筑之一。建筑有上中下三殿,整座建筑的殿、宫、寺庙都在一条线路上布置,保持了元末明初的建筑风格。据考证,万寿宫是当年湖广填四川江西移民内聚的场所,也就是最早的会馆。

5.jpg

虽然中坝岛现状有点荒凉,古建筑除了万寿宫正在修缮,其他建筑还处在荒废中。但实际上已经正在进行湿地公园开发,木洞中坝大桥正在修建,岛上居民已经搬离,绿化工程也在开展。相信不久的将来,打造完成后风景一定优美,也不再是一个连本地人都不知道的孤岛,你说呢?

6.jpg

原标题:重庆巴南长江小岛,风景优美古迹众多,遗憾的是本地人都不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