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讲解员化身网络主播 带你“云游”博物馆
04-04 22:14:4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星期六,下午三点,北碚博物馆的两位讲解员任茜和胡元,化身网络主播,来到位于北碚梨园村的“梁秋实纪念馆”,在两个小时的直播里,他们戴着口罩要为守在直播间里的粉丝们解读这里的历史、馆藏和文创。

“梁秋实纪念馆”又名“雅舍”,是梁实秋先生抗战期间在北碚的寓所,梁实秋先生的代表作《雅舍小品》就在此处诞生。

去年7月,“雅舍”完成了提档升级,变身成为了集学术活动、图书阅读、文化创意于一体的雅舍书院,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然而,因为“新冠”疫情,焕然一新的“雅舍”也不得不闭门谢客。

尽管之前,已经有中国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等7家博物馆的同行参与了抖音“在家云游博物馆”的直播,但对于胡元和任茜个人而言,这依然是一次挑战。

看上去,这似乎与他们以往的讲解工作并无二致,但因为新技术的引入和传播方式的更迭,任茜无法像现场讲解一样,根据观众的表情、姿态去解读兴趣点,因此,与网友互动就格外重要。

经过任茜和胡元的摸索,他俩发现,如果单纯地去讲解一些历史人文知识,而不考虑观众娱乐性的需求,不考虑观众感兴趣的点,直播的持续性不会太长,于是,她们就想到了拿自己馆里的文创礼品做一个有奖问答的环节,希望有更多的观众能够停留在我们的直播间。

不同于观众在展厅现场听讲解时单纯接受的状态,在直播间这个更加轻松的平台里,网友们一边享受解说员的精彩介绍,一边在直播间提问、讨论、解说、表达。时时刻刻的互动、点赞、发抖币,持续翻滚的弹幕让直播间成了热闹的聊天室。

每周固定时间,四场抖音直播,给北碚区博物馆带来了大量粉丝,除了已经露脸的北碚区博物馆综合馆和梁实秋纪念馆,之后,北碚博物馆下属的“老舍故居”、“美龄堂”、“卢作孚纪念馆”……也将陆续在直播间和大家见面。

与其说这是一次因疫情而起的、博物馆与公众之间的“被迫”连线,不如说这是新媒体平台与博物馆的主动尝试——交流与讲解,热闹与安静,在这里达成了微妙的一致。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郭蓓蓓 李小白

原标题:疫情下的博物馆“云直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