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在渝开工,将打造全国首个世界级人工智能城市样板
04-04 15:09: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3日下午,“重庆市2020年首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高新区举行,总投资额达1054亿元的28个重点项目宣布集体破土动工。据悉,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为本次仪式的主会场,不仅是重庆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重大项目,也是全国首个世界级AIoT Future City(人工智能城市,简称AI City)样板。

 

建成后产值将达千亿

记者了解到,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投资额为200亿元,目前已签约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企业51家。项目分三期建设,计划用5到7年时间建成,建成后产值预计将达到千亿级。

在开工仪式上,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表示:“去年光大集团与重庆市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我们依托旗下特斯联与重庆高新区合作开展科技新城建设,此次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就是重要合作成果的落地。相信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建设智慧重庆发挥重要作用。”

5B8A7DB374546AC17C7CCA02A83B0811.jpg

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是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投资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项目之一。在重庆高新区这一智能化发展的战略要地上,将为重庆的创新发展汇聚顶级的智慧产业和精英人才,助力重庆高新区打造西部科技创新示范标杆。

按照规划,这里还将成为光大新科技板块的全球总部,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在科技领域投资的优秀企业将率先入驻园区。依托光大集团拥有的大旅游、大环保、大健康以及新科技等领域的顶级生态合作伙伴以及产业资源,全面赋能到AI City建设中。

8063F7EDF173FFA0CB6DCD26D5F8AB12.jpg

 

在渝打造世界级AI City样板

据介绍,重庆已成为全国智能化建设和发展的前沿阵地。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将引入领先的建筑设计、前沿的科技理念、以及优秀的人才和生态,在重庆打造国内首个世界级AI City样板。

特斯联CEO艾渝透露:“通过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特斯联不仅将为重庆高新区的规划、建设和运营支招,更力邀设计了谷歌全球新总部、纽约世贸中心的顶级建筑设计事务所B.I.G的总设计师操刀方案,顺势带动大量‘高’、‘新’元素入驻,以全球领先的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能力耕种好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这片沃土。”

特斯联副总裁、智能研究院贾琳博士则指出:“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将融合29个智慧场景应用,包括无人驾驶、5G覆盖、生态厕所、垃圾分类、雨水回收等。此外,还将拟创新研发64项黑科技,包括边缘计算实验中心、人工智能融入康养、光电传感器等,并打造近20个高端科研机构,包括欧美智能制造、机械电子检测加工类的隐形科技领军企业。”

他表示,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将抓住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这一机遇,做好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与建设工作,将更好的技术、场景、技术和产品应用到其中,在重庆数字经济发展中贡献一份力量,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