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被断言活不过4岁的“轮椅女孩” 考上了大学登上了央视
01-13 13:15:46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有一位特殊的大一新生。她2岁便查出脊肌萎缩症,医生当时断言她活不过4岁。可这样的她,走遍了世界近20个国家,还在今年以607分的高分考入四川外国语大学,把无数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近日,这位自信乐观的女孩,登上了央视。

近日,这位自信乐观的女孩,登上了央视《今夜面孔》栏目,人民日报公众号也转发了她的故事。

1月10日, 在四川外国语大学的泰语课堂上,徐瑞阳她坐在自己特制的轮椅里,在别人看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举手、翻书、写字等事情、对她而言,都是一场场巨大的考验,“比如说要把手放到桌面上,因为手臂没有力气,就要用牙齿咬住它,通过头部的晃动把它甩上桌面,一揪,再把它抬起来了。 ”

徐瑞阳说,父母发现自己不对劲是在她出生的半年后,父母看她既不会蹬腿,也不能站立。两岁左右,父母带她去了北京协和医院,医生诊断为脊肌萎缩症,肌肉将不可逆地萎缩,骨头会严重变形,这种病一般活不过4岁,为了给徐瑞阳治病,她的父母想尽了各种办法。

针灸、按摩、喝中药,无论怎么治,徐瑞阳的病情依然不见好转,父母开始接受孩子的现实。

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有一定的自理能力,徐瑞阳的父亲徐俊波开始对她进行各种看似不可能的训练。

“大概三四岁开始就学识字写字,要使劲握着笔用力去写,就是说如果你的字写得轻飘飘的,比较模糊的话,要擦掉重写,经常整页整页地擦掉。 ”那时徐瑞阳的手完全使不上劲,别说写字,拿笔都困难。

但徐俊波坚持让孩子通过她自己的付出,赢得自己的尊严,“一个孩子有尊严了,其实她也就得到尊重了。”

吃饭、写字只是生活的基本技能,为了让孩子的世界更丰富和充实,徐俊波夫妇从徐瑞阳很小的时候就带着她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旅游,“看到孩子眼光当中对未知世界那种渴求的时候,就只有一个念头,让孩子更多地认识一些东西,你背起的不是一个孩子,背起的是孩子的认知世界、认识更广阔天地的一种机会。 ”徐俊波说:“如果不能延长孩子的生命,就扩展生命的宽度。”

他们不仅用最“冷酷”的方式,让徐瑞阳学会自己用筷子、读书、写字;同样也靠着一个轮椅和一个背篓,带孩子爬上长城、下海潜水、徒步穿越热带雨林;到壶口瀑布感受过黄河水,也爬上泰山顶感受过“一览众山小”……

残疾的身体禁锢不住徐瑞阳的心灵,也阻挡不住她探索世界的步伐,她已经去过了大半个中国、游历过20几个国家。因为爸爸说:“她自己不能爬泰山,但是应该让她有一种能上泰山的高度和视线。”

美国、意大利、泰国、新加坡……也是在游历世界的过程中,她爱上了外语,立下了未来的目标。

上了大学的徐瑞阳,跟其他所有同龄的女孩子一样,也有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用她的话说:要把自己过成一朵花。

在学校里, 同学们都喜欢坐在轮椅里的徐瑞阳,每天上下楼梯,同学们都自觉地一起帮忙把她抬到教室;

她的课桌边,人是最多的,笑声也是最多的。乐观自信的徐瑞阳不光是大家宠爱的对象,也是为同学们分忧解难的小太阳。

“很多同学甚至会把不能和老师、父母说的小秘密分享给我。”她还主动要求帮助那些成绩落后的同学,理由很简单:“我坐着,哪里也不去,你们找我最方便。”

在她心中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能量传播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你的力量。”

央视《今夜面孔》栏目正是在微博上发现了徐瑞阳的故事,特地对她进行了拍摄,讲述她的故事。未来,徐瑞阳说她想当一名外交家,让更多的外国人听到中国的声音,了解中国人的故事,人民日报公众号也转发了她的故事。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星婷 视频 央视《今夜面孔》

原标题:四川外国语大学的“轮椅女孩”登上央视《今夜面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