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做好“美”字文章,让城市有乡村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01-13 14:21: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铜梁.jpg

“听了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备受鼓舞、倍增信心。”

这是重庆市人大代表、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1月12日上午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对话的开场白。对于个中缘由,唐小平解释说,不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还是“一区两群”部署,又或是乡村振兴安排,2020十件重点工作,每一件都给铜梁的明天带来了值得期待的美好。

经济,在内外兼修中收获美好

上游新闻:美丽的事物,总是能让人心情愉悦。铜梁,一座美丽的渝西现代化城市,仅仅土桥镇六赢村一朵莲花一年能吸引约50万人次来围观美丽,让百姓收获美好生活,过去一年铜梁的美在何处?

唐小平:铜梁的美是内外兼修。

内在的美体现在经济发展的质量上,比如,在2019年,铜梁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6%,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工业总产值增长13.9%,尤其是全区的战略性新兴企业产值增长20.5%,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增长22.8%。

铜梁的美同样也表现在它的颜值提升上。

铜梁“空壳村”全部消除,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推开,美丽乡村如火如荼;西郊示范片获评“2019年重庆十大最美乡村”,铜梁被确定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区县,这些都让龙乡铜梁的颜值、气质越来越高。

内外兼修的美,让铜梁民生收获美好。2019年,铜梁扎实推进25件重点民生实事;建成“四好农村路”672公里;改造农村危房1057户;新增城市公园3座、提质1座;完成9个镇供水设施及管网改造,其余12个正在全面提速。

城市,在担当作为中期待美好

上游新闻:铜梁,地处重庆和成都的中间地带,又同处“一区两群”中的主城都市区,这些都让铜梁的发展令人期待,对此,你能谈一谈具体想法和思路吗?

唐小平:的确如此。

这既是重大机遇,更是重大责任,必须对标对表、知重负重,肩负关键责任,以更大担当和作为,努力将铜梁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高品质生活典范区。

铜梁将全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建设生态高新区,做大做强广州铜梁“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中建材“三新”产业园、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打造高新产业汇集、产业链条完善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地。

同时,大通道推进有力,市域快线璧铜线、渝遂扩能高速顺利开工,铜梁至安岳高速完成投资人招标。

最终,铜梁将以高质量协调发展,让这份期待化为美好现实。

乡村,在山水田园间分享美丽

上游新闻: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在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的同时,还要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铜梁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行动计划和目标?

唐小平:文旅融合,建设美丽乡村,是铜梁一以贯之的行动和目标。

铜梁旅游文化底蕴深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我们将立足成渝两大中心城市,放大铜梁龙舞进京表演效应,加强龙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持续办好“中华龙灯艺术节”,推动铜梁龙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建设以中华龙文化为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同时,在“一区两群”的主城都市区建设中,铜梁积极发挥好区位优势,全力打造国际大都市后花园。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例,铜梁将以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抓手,聚焦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两大基本面,打造山水田园城融合发展的生态城市。加快建设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打造富有特色的“绿道经济”,畅通城乡融合发展“血脉”,实现城市有乡村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将这份“美丽”分享给成渝地区,分享给全中国以及全世界的人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