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友说 “这是重庆下雨最多的6月了” ,真的是这样吗?
07-03 20:49:13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昨(2)日,主城气温达到了36.3℃

重庆气象台发布消息

截至今日16时

重庆中东部最高气温普遍达到了33℃以上!

主城稍微凉爽点

最高气温31.2℃……

重庆天气 图

不过,你别以为要连晴

因为从今天夜间开始

降温又将来临!

全市大部地区将迎来雷雨阵雨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今(3)日下午18时13分,重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3日18:00到4日00:00,万盛、綦江、垫江、长寿、涪陵、丰都、南川、梁平、巴南、武隆、忠县等地有雷阵雨天气,局地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局地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具体来看:

3日夜间到4日白天,西部阴天有雷雨,中部和东北部阴天转阵雨,局地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多云转阴天。气温19~32℃。

主城区:阴天有雷雨,气温24~28℃。

3日20时-4日02时,阴天;

4日02时-4日08时,雷雨

4日08时-4日14时,雷雨

4日14时-4日20时,阵雨

4日夜间到5日白天,长江沿线及其以南地区阵雨转阴天,其余地区阴天转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20~34℃,城口及东南部19~31℃。 

主城区:阵雨转阴天,气温23~30℃。

5日夜间到6日白天,偏南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其余地区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21~36℃,城口及东南部20~34℃。 

主城区:多云,气温24~32℃。

今年6月以来

重庆阴雨连连

不少网友甚至称

“这是重庆下雨最多的6月了”

真的是这样吗?

今年是重庆下雨最多的6月?

7月1日,来自市气候中心的权威数据显示,主城雨日和去年同期一模一样,为15天。

下雨天数差不多,那降水量今年是不是比较大呢?的确如此,今年6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16.0毫米,较常年同期(179.5毫米)和去年同期(104.5毫米)分别偏多2成和1倍。

但这也并不是重庆主城6月降水量最多的一年。市气候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十年里,2013年—2016年这四年,主城6月的平均降水量都超过今年。

气温方面,6月重庆平均气温为23.9℃,较常年同期(24.5℃)偏低0.6℃。这个气温在近十年里也属正常,更凉爽的年份也有。

比如,2017年6月全市平均气温只有23.6℃,比今年还要低0.3℃。

总的说来

今年的6月仍然算得上是低温阴雨天气

这是为什么呢?

6月低温阴雨天气是这样造成的

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解释,影响重庆夏季气候最主要的气候系统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进入6月以来,这个高压强度较常年偏强,位置偏西和偏南,它的西北侧盛行来自海洋的温暖湿润的空气,同时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冷暖空气在此交汇,造成了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

7月中旬将陆续入伏

市气候中心预测,7月上旬重庆会有阶段性的阴雨天气,不过从7月中旬开始,就将出现阶段性的少雨时段,也就是“伏旱天气”。

在这个阶段,预计重庆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9℃~40℃,平坝、河谷地带或超过40℃以上。

小科普>>>

气温不高却感觉热,原因是……

今日主城最高气温却只有31.2℃,但有的小伙伴仍感觉热,这是为什么呢?

体感温度是指人对冷热的感觉。气温仅仅代表空气的冷暖程度,并不能完全表示出人体对环境的冷暖感受,这也是空气温度与体感温度的区别所在。

体感温度往往受到风速、心情、太阳辐射、相对湿度、着装等因素的影响。例如,气温在30℃的环境中,空气的相对湿度在40%左右,平均风速在3米/秒以上时,人们就不会感到很热。

然而,在相同的温度条件下,相对湿度若增大到80%以上,风速很小时,人们就会产生闷热难熬的感觉,甚至会出现中暑。

原标题:重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今年雨水真的多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