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十大主要抗蒙遗址,除了钓鱼城你还知道几个?
05-14 08:52:30 来源:平湖万州微信公众号

一说起合川钓鱼城,相信不少重庆人都知道它抗蒙遗址的身份。其实除了合川钓鱼城,重庆还有好几处抗蒙遗址。我们不妨跟随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重庆地理地图书店于发布的《重庆山城遗址地图(南宋)》,一起去探访那些抗蒙遗址,去了解发生在重庆的抗蒙故事。

万州区天生城

1.webp.jpg

天生城位于万州城区西北一公里处,因山势雄奇、四面悬崖、自然成城而得名。南宋末年,天生城是南宋守将上宫夔抗元据点,与合川钓鱼城、忠县皇华城等一起是宋军的抗元据点。天生城为古万州八景之一。

合川区钓鱼城

2.webp.jpg

钓鱼城遗址位于合川区东城半岛的钓鱼山上,是南宋抗蒙山城防御体系中最重要、也是最著名的山城据点。合州军民在守将王坚、张珏的率领下,凭借钓鱼城天险浴血奋战,历经大小战斗200余次,抵御了蒙元倾国之师,创造了守土抗战36年这一古今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奇迹。

渝中区老鼓楼衙署

3.webp.jpg

老鼓楼衙署遗址位于渝中区解放东路巴县街门片区,目前已发现宋代夯土包砖式高台建筑、明代院落基址及宋元至明清时期道路、水井、灰坑等各类遗迹。当时,大部分抗蒙山城体系各据点城寨守将的任命、作战任务的布置,都由这里下达。

涪陵区三台城

4.webp.jpg

三台城遗址位于涪陵城西长江北岸的李渡街道玉屏村,本名三台砦,因西面小溪与长江交汇沿岸成三角阶地三迭,故名三台山。从长江南岸眺望,三台城如一只墩坐江边的硕大乌龟,因此又称龟陵城,是南宋抗蒙山城防御体系中的重要据点。

南川区龙岩城

5.webp.jpg

龙岩城又名马脑城,位于南川区东南38公里的马嘴山上,是南宋末年为抵御蒙军而修建的作战防御城池。龙岩城的城门三面悬崖绝壁,只一独径可上,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入。因为地势险要,龙岩城直到最后也没被蒙军攻陷,因而被誉为不败之城、南方第一屏障。

渝北区多功城

6.webp.jpg

多功城遗址位于渝北区翠云街道翠云山顶,呈椭圆形,于南宋咸淳年间所筑。城寨选址嘉陵江东岸,同时扼守当时钓鱼城通往重庆城的陆路要道,构成了南宋末年保卫重庆的近郊防线,在抗蒙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云阳县磐石城

7.webp.jpg

磐石城又名大石城、磨盘寨,位于云阳县新县城至高处,形如巨大磨盘故名。此处地势险要,扼长江与澎溪河,军事地位极为重要。南宋末年在此筑磐石城防御蒙古军队,与万州天生城、奉节白帝城等一起,成为扼守三峡的要冲,是川东峡江地带的重要抗元据点,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寨。

巫山县天赐城

8.webp.jpg

天赐城遗址位于巫山龙溪镇天城村的天赐山,前依险峻地势,后靠U形山坳。南宋景定三年在此筑天赐城,成为战略要地。如今,天赐城尚存大石碑崖刻等三处遗迹。

奉节县白帝城

9.webp.jpg

白帝城宋城遗址位于瞿塘峡口长江北岸,辖地涵盖今天三峡广大地区。宋城依山面江而建,地势险要,是南宋抗击蒙古军队的军事重镇,也是最后才被蒙古占领的城市之一,现存城墙等遗址。

忠县皇华城

10.webp.jpg

皇华城遗址位于忠县县城城东浩翰长江之中,现为一座方圆1.4平方公里、海拔272米的孤岛。南宋末年蒙兵大举攻川,宋度宗下令在岛固山为垒,依江为池,据险筑城,并将咸淳府也迁于此岛。如今岛上犹存古城残墙,有晚清村落遗址及宋、元、明、清古墓群。

原标题:重庆十大主要抗蒙遗址,除了钓鱼城你还知道几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