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机器人创新应用中心在渝揭牌 将打造全产业链条
05-14 07:12:5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5月13日,2019中国·重庆智能制造产业——协作机器人创新生态大会在九龙坡区召开。会上,机器人创新应用中心在九龙坡区正式揭牌,九龙坡区与重庆理工大学、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重庆机器人产业生态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理工大学签订“重庆理工大学机器人学院”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机器人创新应用中心位于九龙坡区九龙滨江,将着力培育发展机器人最核心的关键部件、多种规格的机械臂以及涵盖多行业领域的应用能力等,形成集围绕制造产业与机器人产业创新应用紧缺的解决方案、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能力于一体的机器人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九龙坡区政府负责人介绍,机器人创新应用中心将形成从上游材料及零部件,到中游机器人本体,再到下游汽车、3C等行业应用的全产业链条。

重庆机器人产业生态研究院将以智能制造产业为核心,以协作机器人生态为纽带,重点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机器人科技创新团队,搭建一批高水平的机器人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一批引领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共性技术成果,孵化一批高科技企业。

重庆理工大学机器人学院采用深度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建立,目前正在选址中。未来将以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为核心专业,以重庆产业升级和企业用人需求为向导,培育行业人才。

相关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重庆应密切关注机器人产业生态建设

倪光南院士。通讯员 王茂松 摄

目前,国内众多城市正加快布局机器人产业,未来我国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的走向如何?重庆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又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5月13日,2019中国·重庆智能制造产业——协作机器人创新生态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

倪光南说,人工成本增加、招工难,已越来越成为制造业的痛点,无论是企业发展的诉求,还是国家政策层面的导向,“机器换人”已是大势所趋。

“中国在传统制造方面可能不及发达国家,但在智能制造创新领域,大部分已经实现与发达国家‘并跑’,少部分甚至处在‘领跑’位置。”倪光南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发展,企业使用机器人的成本日益降低,到今年,机器人成本已经低于人工成本,比如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协作机器人,均价每台8万元,寿命4-5年,可24小时不间断作业,加上商业模式的创新如租赁、免维护,将加速企业“机器换人”步伐,机器人产业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尤其是人机协作机器人,相较于传统工业机器人,在安全、操作、投资回报、适用性等方面凸显出更多优势,目前成长迅速。倪光南预计到2022年,全国传统制造业自动化升级改造对协作机器人的需求将达到100万台。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已有机器人企业300多家,其中工业机器人企业突破120家。在机器人制造领域,重庆已初步形成集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机器人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倪光南十分看好重庆。他认为,重庆是传统制造业聚集之地,产业基础雄厚,工程人才多,政府重视和扶持力度大。“智能制造未来将发展到什么地步,谁也不知道,全世界都没有模板,但重庆传统制造业多,转型升级的需求就大,机器人产业的前景就备受期待。重庆将成为实现传统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完美结合的典型城市,大有可为。”

倪光南还建议,应密切关注机器人产业生态建设。“一是人才培养,包括培育大量软件工程师等;二是商业模式探索与创新;三是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他表示,此次“机器人创新应用中心”“重庆机器人产业生态研究院”“重庆理工大学机器人学院”三个项目落地,将有望为整个产业发展带来持续动能。

记者了解到,根据《重庆市关于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重庆将形成完善的机器人研发、检测、制造体系,全市机器人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机器人产业将成为重庆新的支柱产业。

重庆日报记者 张莎

原标题:机器人创新应用中心在渝揭牌 将打造从上游材料及零部件,到中游机器人本体,再到下游汽车、3C等行业应用的全产业链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