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主城最大湿地公园的“女汉子”守护神 收到这份礼物时害羞了
04-29 22:25:24 来源:上游新闻

头一回拍艺术照,李美华看上去有些不自然。

是极不自然。双手不知道往哪里放,把刚换上的旗袍攥出了褶子,远不如巡逻时的英姿飒爽。

这个平时“女汉子”一般的彩云湖保安队队长,今天当了一回“女神”。她收到九龙坡区园林绿化管理处精心挑选的一份特别的劳动节礼物——拍摄一套美丽的艺术照。她原本觉得没有必要,但被告知不会耽误工作,是以彩云湖为背景拍摄时,李美华有些羞涩地点点头。

彩云湖是像她家一样的地方,她眼中重庆最美的地方。

att_1683551_副本.jpg

女保安队长头一次拍艺术照

为了能与彩云湖一起留下永久的纪念,这位保安队长“豁出去”了。化妆刷、口红在她脸上移动时,她咬紧嘴唇,显得有点紧张,从来不化妆的李美华自嘲说,“看来涂口红可比巡逻难多了。”

平时穿惯了黑色保安制服、黑皮鞋,而今换上一身旗袍,高跟鞋。保安队的队员们看到后全惊呆了,瞪圆了眼围拢过来。队员黄泽林惊呼,”天哪,完全变了一个人!李队,没想到你穿上裙子还真好看呢!”他用手机一连拍了几十张照片,“我要发朋友圈!让大家都看看!”他或许根本没意识到,这位平日里严肃威武的队长竟有如此柔美的一面。

摄影师为李美华设计出各种动作,“来,放松。把手插在腰上,表情温柔一点……”“哎,我一直就很刚啊,哪里柔得起来……”李美华不好意思地笑,话虽这么说,她依然相当配合地做出各种姿势,先在管理处花园里取景,李美华表情始终有点僵硬,直到走在彩云湖边,她才稍稍放松下来,在每日朝夕相对的环境中,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遇到需要在路边草坪里取景,她迟疑了一下,踮着脚,小心踏过去。“都是彩云湖边上的一草一木啊,舍不得踩。”

绕着彩云湖2.8公里的步道拍了一圈,镜头下,画衣曲池,轻罗小扇,将平时她巡逻路过的每一步美景都收入相机。

下午,拍摄完毕。脱下裙子,卸了妆,重新换上保安制服。李美华看着镜子中的自己:由于长期风吹日晒黝黑的皮肤,没怎么打理有点毛糙的头发,胸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勤”几个字……长长地吐了一口气,“嗯,这下对了。”

att_1683547_副本.jpg

公园的“拍照狂”却很少拍自己

作为主城区最大,也是重庆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彩云湖在2016年之前,是一个纯生态公园,还处于比较原始、荒凉的状态。那一年提档升级后,打通了2.8公里环湖步道的无障碍通行,新建桥梁,湖水变得更清亮,新增了17个景点,栽下2000多株桃花,从此成为一处深受百姓喜爱的湿地公园,每年游客约有六七十万人,有时节假日一天就有2、3万人。

在1650亩的彩云湖,保障游客人身安全和公共设施的重任,就落在了李美华和30多个男队员身上。她带队的这支保安队伍当年入驻彩云湖,来自九龙坡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

每天的日常主要是巡逻,在游客多的地方提醒安全,检查栏杆、桌椅、护坡、道路,容易对游客造成意外伤害的细节,及时排除隐患。她的眼光“狠”,许多别人看不到的不起眼的角落,她都能看到。

李美华工作时有个习惯:喜欢到处拍照。 她不拍自己,专拍有安全隐患的细节,发给公园管理处,也会发到朋友圈提醒大家注意。

游客在公园里,心情是放松的。对于李美华和队员们来说,却丝毫松懈不了,时刻处于紧张状态。哪块砖松了,哪里的护栏掉了一根,哪根凳子腿松了,哪个在水边奔跑的小朋友,都是潜在的安全隐患。

2.8公里的环湖步道,每天要走多少圈她数不清,但经常“霸占”朋友圈步数排行榜,至少都是20000步以上,还不算在自行车上的里程!李美华的自行车上挂着一个篮子,装有警戒线、扩音器、急救包,以及饼干糖果等零食。零食不是自己吃的,而是为低血糖的病人或是迷了路没吃饭的游客准备的,还真起到过作用。

att_1683557_副本.jpg

她把手机号码贴上治安岗亭

彩云湖治安岗亭前张贴着一个手机号码“159235459xx”,这是李美华的私人电话。彩云湖是全开放式公园,李美华的家就住在彩云湖边,直线距离500米左右的小区,在对讲机的有效距离内。手机、对讲机24小时开放,全年无休,游客一旦有需要,她第一时间赶到。

你不怕别人骚扰啊?李美华淡淡一笑,“手机一响,就说明游客有急事找,代表着对我们的信任。”她宁可被骚扰,也不愿意漏掉一个真正有需要的电话。

有一天半夜2点接到电话,一男子着急地问,“怎么公园的门锁了啊,我找不到路出去!”“公园没有大门啊,你别着急,原地等我,不要乱走!”她披上外套就跑过去,原来是喝醉了酒迷了路,她把男子安全送上出租车。

去年10月李美华过生,和家人在外吃火锅。手机响了,一个小伙子带着哭腔求助,“女朋友在公园上厕所出来就不见了。”李美华二话没说,放下碗筷骑车就朝公园奔,找了一圈,女友打来电话,原来是自己回家了。打电话求助最多的情况就是找人,尤其是走丢的小孩和老人。“我们自有‘笨办法‘——兵分多路,骑自行车拿着扩音器挨着人堆喊,一般都能找到。”说到这里,李美华有些自信地笑了。

att_1683564_副本.jpg

她是给轻生者拥抱的“守护神”

她在队里制定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哭泣的小孩,神情恍惚的人,都是保安队保护的重点对象。

上周日,一群人在湖边喝酒划拳,无法制止,队员们就默默守在附近,防止发生意外,直到晚上11点半那群人喝完了安全离开,才放下心来。

很多次,李美华看到独自来公园游玩的老人,都悄悄用对讲机通知其他队员,在暗处像接力赛一样,一程又一程,默默护送老人直到离开。

4月24日下午,李美华巡逻时,发现一个身穿校服的男孩独自坐在湖边,神情落寞。敏感的李美华轻轻走上前,竟看到孩子手边有“遗书”字样的纸条。她用手扶着男孩,轻言细语开导,拿纸巾给他擦眼泪。一边暗示其他三名队员靠近,暗中随时观察、保护。

男孩没有放弃轻生的念头,多次试图往湖里跳。李美华张开双臂,紧紧搂着男孩,就像搂着自己的孩子,一边用手轻拍他的背,一边跟他说话,然后和队员将男孩抬到远离湖水的地方。男孩情绪逐渐平复了下来。直到110队员把他接走。走之前,她又拥抱了孩子一下。“你要好好的!”

今年春节期间,一位老人在公园摔倒,表情痛苦。一旁的女儿呆住了,不知所措。李美华立即拨打了120,得知老人做过手术后,嘱咐不能轻易移动,带去了担架。由于公园出入口多,她立即通知每个路口都驻守队员,接120救护车,一边疏通人流。

女性保安在沟通上似乎有天然优势。去年5月,一名女子跟家里闹矛盾,站在风雨廊桥上准备轻生,李美华将她一把抱住,拉了下来。女子情绪激动,她挽着女子的手,轻轻抚摸她的背,轻柔地劝了两个小时。“即使她听不进去,但有人跟她交流,也会起到一定帮助。”女子情绪慢慢稳定,后被家里人接走。

她还带着队员制服过好几次精神病人。2017年10月的一天,亲水平台有一名男子犯病失控,对一母子实施人身攻击,李美华立即带队员赶到,冲上前去合力将病人控制,移交公安机关。她的两只手臂被勒出了深深的血印,却毫不在意,一笑了之。

3年来,李美华和队员们成功处理了溺水、轻生、受伤等20多起突发事件。

除了救人,还要救动物。不久前,李美华在公园遇到一只受伤的灰鹭,伤口不断出血,她抱回值班室,包扎、上药,直到伤口痊愈。怕鸟儿再次收到伤害,细心的李美华让队员用清漂船将鸟儿送到湖中心的浮岛。鸟儿还回来看过她几次。

att_1683543_副本.jpg

不怕苦累最怕游客不理解

吃苦受累,她不怕。最怕的就是游客对保安工作的不理解。有时,游客在公园里乱拔花草,她上前阻止,却被对方用手指着辱骂,什么难听的话都听过。风雨廊桥上有小朋友攀爬,上去招呼,有的家长会说“谢谢提醒”,也有人说“多管闲事”。有人把狗狗放进湖里洗澡,不但不听劝阻,还一家人辱骂、威胁李美华。

哪怕面对不讲理、不文明的游客,她也都是好言相劝。但也不是无原则无底线地让步,维护彩云湖和市民的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湖边有亲水栈道,到了夏天总有人要翻下去,有的还拿起网兜和鱼竿想下湖网鱼,要是提醒无效,她就会不客气地问,“您觉得是网鱼重要还是人命重要?”

在湖边也会遇到温暖的时刻。经常来锻炼身体的老人,都认识这个彩云湖畔唯一的女保安队长,和她亲热地打招呼。有一次她陪一个小朋友在风雨廊桥玩耍,第二天,孩子骑着自行车,沿着湖边到处找李美华,专门送来了一块口香糖。她开心了好几天。

att_1683561_副本.jpg

“刚“队长也有“柔”的一面

李美华从事安保行业已十多年,是公司几千名保安中屈指可数的女保安队长。她手下30多名队员,清一色的男性。

说起这个身高只有1.55的女队长,队员们是服气的。老队员孙建强竖起大拇指,“别看她娇小却不柔弱,勇敢却不鲁莽,有担当有责任心,有随机应变的能力,不怕苦不怕累,每次出勤都是以身作则,有什么突发事情都是冲在最前面。”在工作中,男队员们都心服口服地受她的指挥。

在保安这个群体中,女性特征似乎被淡化了。她平时不会去花时间化妆,挑选好看的衣服,去享受那些姑娘们喜爱的浪漫的事物。

她觉得最浪漫的事情,就是迎接彩云湖每一天的日出,守候她直到夕阳洒满湖面。

她发的朋友圈,99%都是关于彩云湖。杉林烟雨、轻舟系缆、桃花诗廊、云上画廊…….她对每一处景点如数家珍,就像其他女性对口红的色系那般熟悉。

保安队入驻彩云湖公园三周年纪念日那天,李美华难得地在朋友圈发了一段“柔软”的文字,“这三年来,感谢有你们的付出,三年来,有苦也有乐,有收获也有失去,衷心感谢大家,希望我们再来个三年之约……”

这份劳动节礼物,是九龙坡区园林绿化管理处综合管理科科长陈敦萍为她亲自挑选的。”彩云湖这个全开放式生态湿地公园,要管理起来不容易。李队长从来都是风风火火,大气又细心地做安保工作。但哪个女性不爱美呢。”陈敦萍笑着说,李队朋友圈里经常晒游客在彩云湖的美照,但她自己从来没有好好地在她深爱的湖边照相,又打听到这个很“刚”的保安队长从来没有化过妆,拍过艺术照,就想到了将她最美的一面定格在彩云湖。

李美华是真的不喜欢这份五一节礼物吗?她悄悄地说,其实很喜欢!她想第一时间把照片发给女儿看,因为女儿老是说,妈妈,你天天都穿保安服,其实要是化上妆,会很美! 

“我想跟女儿说,嗯,你说得对。”李美华有点害羞地笑起来。

 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