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抽油烟机太脏或引发火灾?吓得我赶紧去厨房看了看
04-29 19:45:41 来源:上游新闻

厨房是每个家庭中最易引发火灾的地方,燃气泄漏、电器厨具短路、锅被烧干等等原因都有可能引发火灾。今(29)日,上游新闻记者在江北区消防支队“共建平安消防一条街”活动上了解到,抽油烟机“太脏”也是很多市民会忽视的厨房消防安全隐患之一。

“抽油烟机是厨房的重要火灾隐患区,如果抽油烟机长期得不到清理,积存在风道中的油渍污垢将逐渐堵塞通风道,造成排烟量减少,油碗溢油,如果遇到下面锅灶的火舌较大,很有可能引燃抽油烟机而导致厨房火灾的发生。”江北区消防支队政治处干事宋朝帆讲到,有些居民家中的抽油烟机甚至从来都没清洗过,里面会寄存大量的“烟油”。商用的抽油烟机中寄存的“烟油”会更多。这些都是安全隐患,需要大家重视。

当天,江北消防针对5户市民和商户进行了走访排查和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并现场拆下“脏脏的”抽油烟机进行检查和免费清理,将餐饮商家裸露在外的不规范电线用套上了线管。

记者在江北区的蒋女士(化名)家中看到,抽油烟机应该平时有所擦拭,表面看起来还好,就是正常的经常使用的状态,但是当专业清洁人员打开“烟油”出口后,流了差不多有200ml的“烟油”出来,确实让人大吃一惊。

江北城中队消防员唐高松表示,商用抽油烟机里面寄存的油污会更多,他见过最多一次放出了2公斤“烟油”。“以前也听说过抽油烟机要清洗,但是这边我们才搬过来一年多,没想到抽油烟机居然已经这么脏了。”蒋女士对记者表示,非常感谢消防员,他们的宣传让自己知道了更多的安全知识,而且还帮助自己排查了家里的安全隐患。

据悉,本次活动由江北团区委、江北区妇联、江北区消防支队、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桃源社区)的志愿者参加,共走进5个社区,入户宣传30家,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规范整改火灾隐患10余处。 

新闻多一点>>

预防抽油烟机火灾,应注意以下几点:

1、抽油烟机在购买、安装时首先要注意质量过关、安装规范,尽量减少转弯死角,以免造成风道阻力过大,油烟不能通畅排出,为日后埋下火灾隐患;

2、养成经常清理抽油烟机集油碗的习惯。特别是炎炎夏日,气温升高,油碗中积存的冷凝油多了,就会溢出滴落在灶口上,极易导致火灾发生。

3、任何家用电器都有一定的使用寿命,不是必须等到坏了才想起更新的。抽油烟机更是如此,当油垢积存较厚时,风机转速受到影响,排烟力下降,导致油垢更加容易积存,火灾隐患更为突出。

4、当抽油烟机发生被引燃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打开门窗户,让浓烟得到及时排放。

5、迅速采用干粉灭火器、水基灭火器进行扑救。特别推荐水基灭火器,不仅能灭火,还有非常好的抗复燃效果,所喷之处不会重新燃烧,而且环保、安全。无毒无害。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