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重庆,出土过这么多远古哺乳动物化石
04-20 09:32:52 来源:巴渝民宿微信公众号

重庆,素有“建在恐龙脊背上的城市”之称,这片8.2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38个区县中就有24个区县发现恐龙化石近70余处。不断的野外调查显示着重庆市内其他动物、植物还有遗迹化石也丰富多彩,其中很多化石是同类化石中的佼佼者。

万州盐井沟化石群

重庆保存规模最大的哺乳动物化石群

万州盐井沟哺乳动物化石群是重庆最早研究的化石,也是保存规模最大的哺乳动物化石群。中国古脊椎动物学有近一个半世纪历史,而其诞生是以英国人欧文在1870年发表的《On fossil of mammals found in China》一文为标志。这篇文章所描述的是英国外交官罗伯特·斯文在上海的中药店收集的产自重庆府的一批化石。之后,德、日科学家又描述了重庆东部灰岩裂隙中的哺乳动物化石。

1.webp.jpg

1921-1926年,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中亚考察团中负责化石调查的古生物学家瓦尔特格兰杰,收购了大量保存精美的化石,并全部用船运送至美国纽约保存至今,成为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精品之一。这批化石就是产自重庆万州盐井沟的哺乳动物化石群,规模堪称重庆哺乳动物化石之冠,涉及7个目共29种。

盐井沟巨貘化石

重庆保存最完成的巨貘化石

巨貘是一种一万年前已经灭绝的动物。巨貘在貘类家族中算大块头,成年个体身长达2米,肩高1米左右,平均体重500千克,习性类似于河马。巨貘化石经常发现与我国南方洞穴化石堆积中。

2.webp.jpg

图为现生貘类

其中最大、最完整的巨貘化石当属重庆万州盐井沟新发现的100多万年前骨骼化石。盐井沟巨貘在体积上比现生的类型大两倍以上。巨貘可能代表了貘类演化的顶点,比任何一种现生的类型更加特化,差异程度明显,显示了貘演化的最终趋势。

东方剑齿象

重庆最古老最完整的大象

如果回到百万年前更新世的重庆,你就能看到成群的野生大象自由惬意地生活在河边林中,这就是东方剑齿象。东方剑齿象在分类学上属于剑齿象科、剑齿象属,是脊齿型真象最为繁盛的一个属。

3.webp.jpg

古生物学家在万州盐井沟发现了东方剑齿象的完整化石。这些远古大象的化石发现与岩石裂隙的黏土中,身体的骨骼基本保存完整,如今已经将其装架站立在博物馆中,供人们瞻仰风采。

龙骨坡熊猫化石

重庆最古老的熊猫

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今天的我们无数人为之憨态可掬的身影而疯狂,科学研究也表明熊猫曾经在重庆的山林中生活过。

4.webp.jpg

龙骨坡出土的小种大熊猫头骨

重庆最古老的熊猫,当属巫山龙骨坡的大熊猫化石——小种大熊猫。小种大熊猫化石年代测定距今180万-248万年,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最早的小种大熊猫化石。小种大熊猫已经被认为是大熊猫的老祖宗,这表明大熊猫不但起源于龙骨坡,而且还在长江流域进化繁衍。

原标题:重庆地质知识——远古哺乳动物化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