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也有“桂林山水”?这个土家山寨,人少景美还免票
04-20 10:32:57 来源:旅游事微信公众号

河湾山寨位于酉阳酉水河镇,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其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建筑风格极具特色,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土家山寨。有游人评价说,比凤凰古城更清幽,比张家界更秀丽。

1.webp.jpg

千百年来,流淌的酉水,养育了成千上万的土家儿女,孕育了摆手舞酉水号子、渔歌、木叶情歌等独具特色的土家文化。

2.webp.jpg

山寨依山临水而建,阶梯式布局、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寨中古木参天,翠竹青青,山寨建筑为土家吊脚楼,走马转角风貌独特,寨后层层梯田,自然环境优美。

3.webp.jpg

山水小寨,酉阳版桂林山水

河湾是山寨,也是名副其实的河湾,驱车只能贴近它的边缘,需要从公路边绕进码头,乘坐乌篷船,船行将近一小时,拐过无数道河湾,才能真正靠近这个长期与世隔绝的古村落。

4.webp.jpg

而站在山寨对面的山顶上,便能够一窥河湾的全貌:峡谷、山石、绿水、青山,乍一看,还以为是到了山水甲天下的桂林。

历史遗迹,摆手堂的土家传说

600多年的土家山寨,保存了许多历史痕迹。在距寨子不远的地方,是当地人口中的摆手堂。摆手堂供奉的是当地大姓彭氏宗族的祠堂,它甚至是土家起源的传说之一。据了解,河湾山寨的摆手堂,是渝东南地区现今保存最完好的摆手堂。

5.webp.jpg

淳朴民风,传说300年无人离婚

这里以打鱼为主业,民风淳朴,一直保持着最原始的生活方式。

山寨中还有一颗生长了500余年的“水红树王”,一直被村民奉为“仙树”,据说向它敬香祷告可保夫妻白头偕老。

6.webp.jpg

休闲游玩,吊脚楼里吃黄辣丁

沿酉水河溯流而上,观两岸青山绿水,赏原生态土家风情。还有现捞的河虾、酉水河里的角角鱼(也叫黄辣丁)和鳜鱼、现挖的竹笋、炸玉米饼等美食,搭配着自酿的包谷酒,新朋旧友天南地北胡侃,不亦乐乎!

7.webp.jpg

自驾线路

门票:无。

交通:去河湾山寨直接导航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重庆主城过去总共400多公里路,大部分是高速,全程约6小时。

住宿:山寨接待能力有限,节假日建议提前联系住宿。

原标题:重庆也有“桂林山水”?传说这里300年无人离婚,人少景美还免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