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高考命题要体现“劳动” 重庆劳动教育课已进中小学课堂
04-16 15:51:22 来源:上游新闻

今天,距离2019年高考仅有52天!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2019年高考命题要全面考核德智体美劳,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察。这是继“劳动”回归育人目标之后,“劳”字首次被纳入高考。

上游新闻记者今天了解到,在全市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课的基础上,这学期一开学,重庆市教委既把加强劳动教育作为2019春季开学第一课,又要求学校系统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2019年高考命题体现德智体美劳

在2018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上,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劳动”重新回到教育目标之中。

2019年2月,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提到,要大力加强劳动教育,计划出台加强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和劳动教育指导大纲,修订教育法将“劳”纳入教育方针;鼓励职业院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将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上述要求将在2019年高考中有所体现。教育部近日在《通知》中提出,要深化考试内容改革,2019年高考命题要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察,推动学生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在教学和考试中的落地落实,助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教育部要求,各地推进高中综合素质档案使用。各地要指导中学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制度。有关高校要积极探索在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体育类专业、高职院校分类招考这些类型中使用综合素质档案,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的考查评估,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探索在高校组织的考核中增设体育测试。有关高校要在保送生、自主招生和高职院校分类招考等类型的学校考核中,积极增设体育测试,测试项目由高校自定,测试成绩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引导考生更加重视体育锻炼。

另外,《通知》显示,2019年高考时间和往年一样:6月7日上午9:00-11:30、语文,下午3:00-5:00、数学;8日上午9:00-11:30、文(理)综,下午3:00-5:00、外语(含听力)。

重庆中小学每周都有劳动教育课

将被纳入高考的劳动教育,重庆学生并不陌生。

中秋节自己做月饼,春天来了去播种、施肥、采摘,学校劳动课上学包抄手、学做营养早餐……据了解,包括珊瑚实验小学、珊瑚初级中学在内的重庆中小学校历年来一直重视劳动教育,每周都有专门的劳动课。

2018年11月,重庆市教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保证劳动教育课时,开足开好。2019年春季开学,市教委又以《劳动颂歌》作为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落实立徳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培养热爱劳动好习惯。

为确保劳动教育落到实处,重庆市教委提出,义务教育阶段三到九年级开设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劳动与技术教育课,普通高中阶段严格执行通用技术课程标准,课时可视情况相对集中。

重庆市教委强调,各中小学要按照上述通知要求,加强校内、校外劳动。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普及校园种植,大力开展与劳动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活动,培养学生劳动技能。充分利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志愿者服务等劳动实践。此外,还要加强家务劳动。通过家校共育,转变家长对孩子参与劳动的观念,让家长成为孩子家务劳动的指导者和协助者,形成劳动教育合力。

新闻多一点>>

18日-19日高三二诊 上游新闻送讲座福利

2019年高考重庆高三二诊考试将于4月18日—19日展开,如何正确看待二诊成绩及其成绩波动?如何利用二诊成绩提前合理规划志愿?冲刺阶段家长如何高效陪伴,帮助孩子缓解压力?

上游新闻联合优考教育,将在本周末举办高三二诊价值分析专场讲座。具体时间、地点安排如下:

4月20日下午2点,沙坪坝八一宾馆(市肿瘤医院斜对面)四楼国盛厅。

4月21日晚上7点,渝中区黄花园两江丽景酒店(巴蜀中学旁)二楼缙云山厅。

讲座纯公益,高三家长可自行前往参加。咨询电话67652993。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