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凉山火灾遇难重庆籍消防员程方伟:今年小年夜带队灭火 连续四年春节山顶过年
04-02 18:36:25 来源:上游新闻

2019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不幸牺牲,其中包括两名重庆籍消防员——来自南川的程方伟和来自永川的唐博英。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新闻报道发现,程方伟生前系西昌森林消防大队三中队班班长。今年春节期间,他曾出现在当地的新闻报道之中,而采写这些报道的新闻通讯员代晋恺,也在此次火灾中牺牲。

QQ图片20190402180331.png

小年夜里灭火救援

他在灭火之中不慎滑倒

身为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新闻报道员,代晋恺的报道当中,提到了今年1月28日凌晨,凉山州盐源县前所乡发生的一起森林火灾。这一天正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的小年,突发的火灾打破了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消防员们的梦乡,大家立即穿着火红的扑火服向火魔肆虐的现场挺进。

在攀爬高山时,消防员们看到山中的松针上结出了晶莹剔透的“糖”,都十分好奇。村民周顺和告诉大家,这个是“松毛糖”,只有这几个月才有。不过,大家都不敢贸然品尝。

“程方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代晋恺在报道中写到,程方伟抵挡不了老乡的热情介绍,他接过老乡手中的松毛糖放进嘴里,顿时感觉像蜜一样甜。看见他开头,其他消防员们也忍不住想要尝一尝,也为这枯燥的登山路增添了一丝乐趣。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辛攀爬,队员终于来到了火线的上方,一股股浓烟在山脊上的树间肆意扭动着。西昌大队三中队中队长蒋飞飞让其他队员原地调整,自己则带着队友程方伟和康桂铭组成先遣侦查组继续向火线前进。

70度的山坡上铺满了松针,踩在上面稍有不慎便会打滑,程方伟背着灭火机正向明火发起冲击时,因为脚下踩滑,径直向山沟滑了下去,下滑几米后他才抓住身旁一根小树枝。只见他一个翻身站起来,不顾身上的尘土,继续投入到扑救工作中。蒋飞飞此时也绕到他的身后,用双手托举着他,防止他再次摔倒。

他四次春节登上泸山顶峰巡护

从不告诉父母任务情况

在2月12日的一篇报道中,代晋恺写到了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们春节期间依然坚守着岗位的故事。

那时,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爬上泸山顶峰,而程方伟的战位就在山顶上,这里是山风最凶的地方。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从不告诉父母具体任务情况。

在采访中,程方伟提到,这个春节虽然又没法跟亲人团聚,但只要看到新佩戴的中国消防救援胸徽,内心就充满力量。这是他第四次在春节期间走上泸山的顶峰。迎着风口,程方伟裹紧衣服,一边操作灭火装具,一边瞪大眼睛观察林区情况。

“今年身穿‘火焰蓝’救援服装巡护林区,格外新鲜,巡逻中迎来百姓信任眼光,体会到了神圣感。”程方伟说。而2019年的这个春节,也是程方伟第四次在山顶上过年。

除夕夜搜遍整座山找起火点

有人想给家里打电话也忍住了

“那天,我们在山顶上,一边观察林区情况,一边回忆往事。”据程方伟的战友回忆,喜欢站在风口的程方伟一边裹紧衣服,一边拿着灭火装备说,“百姓过年,我们过关。今年坚决不能让火苗上山!”每年春节前后,他们身后2500平方公里的彝族美丽家园都是森林火险重点地段。“我们都习惯了,哪里出现了火情,我们就必须转成战斗状态。”

据悉,有一年的除夕夜,马上就要跨年了。山上巡逻的消防员突然接到发现火情的消息,他们立即从节日的氛围中转成战斗状态。他们几乎查遍了整座山,也没有找到消息中所说的起火点。

而面对万家灯火和全城的烟火,有消防员想拨通家里的电话,最后却忍住了。“因为在没有完全确定火情的情况下,不能让任何事分心。”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