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管云管数,重庆探索建立"云长制"原来是为这个
03-28 11:50:22 来源:重庆日报

地上河流,天下云朵。万物生长,万物互联,万物都要有序。有序,就得靠管理。

古代有老河长,现在有“河长制”,“河长”就是管理河流的官员。河有河长,云也有“云长”!

日前,重庆市委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就强调,推动数据“聚通用”,要在管“云”上下更大功夫,探索实行“云长制”,不断提升数据“上云”水平。

这里说的云,不是蓝天上飘着的云,也不是风中那朵雨做的云,而是云计算的云,云平台的云。

顾名思义,推此及彼,河流需要河长治理,管“云”也需要云长。云长,就是从科技概念衍生出来的一个管理身份。通过云长制,对云计算、云平台的管理者赋权,对云上的资源和技术进行管理。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成为热词的语境下,云长就得懂得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智能化这些概念背后的逻辑关系。

有句很形象的话,叫“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天在看”,算是把它们之间关系说透了。大数据是一种资源、一种技术、一种产业,离开人才,数据资源根本不可能得到应用。各个领域的数据是海量的,是复杂的,必须要有空间存放和应用,这个空间,也就是云。云是个公共空间,比如阿里云、腾讯云、网易云等。把资源放在公共空间,当然就要人来管理。

数据“上云”以后,才能被存储和应用。更重要的是,上云后的数据要有用,就要进行清洗,防止污染,就要避免过度交叉重复,特别是很多涉及国家和企业安全的数据,必须进行保护。所以,就像保护河流需要河长一样,管“云”管“数”,需要云长,需要建立云长制。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这些新概念新模式,必须要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互联网是新的基础设施,大数据是新生产要素,云计算是新服务模式,智能化是新发展动能,如果不能真正理解它们之间深刻的逻辑,从人力到技术,从产业到平台,从动能到保障,就无法从认知到运用形成闭环。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就会面临太多困难。

事实上,这些年,国家不仅在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企业上云”,还在积极推进政府数据上云,很多地方的电子政务云、智能交通云、环保云、工业云、智慧旅游云、电子商务云等等,已经布满了互联网的天空。可以说,今天我们赖以生活的,既是人间烟火,也是云端世界。既然生活在云端,生产在云端,也就必须要通过“云管理”,来让云世界“乱中有序”。正因如此,现在,云长来了!至于云长的权和责,不妨参照河长,从顶层设计、规划制定、安全保障、项目建设、应用运维等方面进行设定。总而言之,人们需要云长,云长制值得期待。

坐看云起时,期待云长来。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有句名言,“天空不曾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在这个数据上云的时代,鸟从天空飞过的痕迹,以后都会刻在云长心里。 

重庆日报记者 单士兵

原标题:坐看云起时 期待“云长”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