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跳出小气象 做实大气象——开创重庆气象科普工作新局面
03-23 11:41:41 来源:重庆市气象局

【3月23日,是第59个“世界气象日”。伴随时代进步、科技发展,气象和我们生活的关系越发紧密;对于气象科普,社会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今天,上游新闻特邀重庆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谈一谈“重庆气象科普的现状与发展”。】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走进新时代,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之翼。普及气象科学知识,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也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

重庆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气象科普工作。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发展大局,近年来重庆气象科普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市气象局为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和气象事业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重庆市气象局十分注重丰富科普活动。在开展常态化科普宣传的同时,积极推进气象科普“四进”,主动融入国家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活动,正逐步形成全媒体科普宣传矩阵。

我们注重科普精品打造,结合重庆地域历史文化特色、围绕气象服务保障地方重大战略,开发了气象文化创意产品,打造了“重庆市中学生防灾减灾知识竞赛”科普活动精品;注重基层示范点建设,深入挖掘北碚区大磨滩小学逾40年的气象历史文化底蕴,助力气象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力争将其打造为全国中小学气象科普的示范;注重打造巴渝化科普阵地,拥有重庆市气象科普馆、重庆三峡气象科普文化教育基地、铜梁奇彩梦园人工影响天气科普基地等3个独立场馆,建成月平均参观人数逾55万人次的璧山区枫香湖儿童公园观象识天园,建成年接待学生逾8万人次的合川区友军青少年综合实践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展示区,着力丰富重庆人民特别是青少年“游气象、观天象、长知识”的气象科普渠道;注重建立合作机制,深化与科技、国土、农委、交通、教委、地震等部门的沟通与合作,积极推动气象知识纳入各地科技馆建设内容,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保障人民美好生活、建设美丽中国,离不开气象科普;推动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离不开气象科普。下一步,重庆市气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的发展思路,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全力抓好新时代气象科普。

具体地说,一是围绕服务地方重大战略,推动提升全民气象科学素质;二是融入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建设,提高气象科普现代化水平;三是打造科普精品,扩大气象科普社会影响力;四是整合优势资源,形成气象科普发展合力;五是结合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创建,形成全市气象科普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新局面。

(作者:重庆市气象局局长  顾建峰  )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