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惧烈火浓烟不怕深邃幽闭,轨交“火影雄兵”很酷很科技
12-13 15:01:08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 

你是否每天乘轨交上下班?

你知道除了

大家熟知的消火栓、灭火器等

设备外

还有哪些消防高科技

在为你的安全护航?

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及四号线一期已进入开通倒计时阶段,线路建设工作一直为广大市民所关注。近日,重庆轨道消防支队已开始针对环线18个车站,4号线6个车站进行消防验收工作。

12月11日全天及12日凌晨,轨道交通环线海棠溪站、罗家坝站、海峡路站、上新街站、五里店站、环线区间隧道的消防验收工作正式展开。

轨道消防支队在对轨道环线上新街站的灭火设备进行产品标示对照检查

支队防火监督处科长郭欣介绍,11日全天及12日凌晨验收的是海棠溪站、罗家坝站、海峡路站、上新街站、五里店站、环线区间隧道等六个点,其中上新街站、五里店站作为换乘站,有六号线正在运营且环线区间正在试车,只能等到凌晨运营结束才能开展工作。

消防验收包括轨道交通的建筑结构、以及配置的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等18个大项100余个小项的测试,这些先进消防“黑科技”就是乘客安全的主要保障。

轨道消防支队在对轨道环线上新街站的气体灭火装置进行检测

轨道消防支队在对轨道环线上新街站的手动报警装置进行检测

01 遇浓烟 大型排烟和防烟系统保障站厅站台人员疏散

假如轨道交通的站厅站台突发大火怎么办?乘客应该如何疏散到安全地点?

12日凌晨两点,位于东水门大桥桥头在建的轨道交通环线上新街站,站厅内突然警铃大作——仅仅几秒钟时间,只见火灾警报灯耀眼闪烁,乘客进出口闸机全部开启,到位的应急人员开始指挥“乘客”沿多个安全通道有序撤离,站顶的天花板则瞬间开启巨大的排风口,巨大风力瞬间开始往站外“排放浓烟”……

轨道消防支队助理工程师陈玉宽介绍,他们这主要是在测试地铁车站的防排烟系统,以及地铁车站各通风系统系统的联动运行情况。

轨道消防支队在对轨道环线上新街站的抽风设备进行风量检测

轨道交通环线的车站很多都建在地下,所以车站除了消防应急指引设施,还有设置了大型排烟和防烟系统,它们覆盖整个站厅和站台,遇突发状况随时可以启动,抽排浓烟,保障人员疏散。

本次测试设备正常,排风扇现风力为5米/秒。本次除了在站厅层进行排烟风力测试,他们还会在站台层、控制室区域进行测试。

02 遇黑暗 “清新的风”将指引你随消防步道撤离

面对地铁车厢外看上去漆黑幽长的隧道,你是否曾在某个时刻有过这样的想法:万一突然停车,我该怎么安全地穿过这黑暗找到回到地面的消防通道?

打开地铁站台大门,随验收组步行走入地铁隧道,只见隧道中的地铁轨道直直的通向隧道深处,隧道头顶安装有大型排风扇,而在隧道的壁沿上,则搭建有一条步道,步道的高度正好与车厢大门平行,并连接着一连串疏散通道,加上应急指引灯光,这条隧道并不是想象中的“幽闭空间”。

轨道消防支队在对轨道环线上新街站的轨道部分进行消防验收

郭欣表示,这条步道就是隧道中消防疏散平台通道,它绵延覆盖了整个隧道,遭遇突发状况地铁临时停车旅客需撤离时,打开地铁门,就能站上这条平整的通道。

隧道每隔一段都装备了排风送风系统和室内消火栓,如果列车在隧道发生火灾等警情,疏散指示标志会指引乘客逆风而行,通过联络通道撤离,并不用去走铁轨。可以说,“清风”将带乘客找到最近的疏散通道逃离现场。

轨道消防支队在对轨道环线上新街站的轨道部分进行消防验收

“消火栓系统压力正常。”郭欣掏出笔记本及项目表,一边介绍,一边逐步逐次检查轨道沿线各项设施,“防火墙砌筑、防火门安装、管道井及电缆井防火封堵、安全出口、疏散楼梯等,也都是我们检查的重点。”

轨道消防支队在对轨道环线上新街站的紧急逃生出口进行记录

03 遇深处 “大脑”监控,远程指挥操作消防救援

如果站内深处的配电室之类的设施遭遇短路,突遇火警,怎么办?凌晨,在众多一线设施检查完毕后,轨道消防支队验收小组开始在车站控制室检测消防指挥系统,在这里我们找到了答案。

工作人员在对轨道环线上新街站的总控台进行调试

“这里其实就是‘大脑’,众多消防设施都可以通过远程系统调度、开启。”陈玉宽介绍,指挥室除了庞大的列车调度设备外,也是站内消防设施的总指挥所在。

轨道环线站内各重要部位,都配备了先进的自动报警系统,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车控室可以第一时间找到起火部位,按预案实施灭火救援。

轨道环线上新街站的所有消防数据将传输到总控室的这台设备上以备检控

“针对配电室等特殊设施也有特殊‘照顾’,灭火就不是喷水了,而是采用气体灭火。指挥中心可以第一时间密封配电室大门,同时开启气体灭火系统,直接实施扑救工作。”陈玉宽一边指挥关闭主电源,测试备用电源的工作,一边介绍。

轨道消防支队在对轨道环线上新街站总控室的消防产品进行检查

轨道消防支队张剑军支队长表示,目前支队人员正持续奋战,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开展消防竣工验收。竣工验收结束后,将针对相关情况及数据进行评审研究,并梳理出详细报告。

接下来还将针对部分安全设施设备,组织进行相关消防演练,全力保障四号线和环线线路如期投入载客试运行。

原标题:独家揭秘:不惧烈火浓烟不怕深邃幽闭,轨交“火影雄兵”很酷很科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