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丨原谅和爱都要尽快
12-13 10:41:35 来源:上游新闻

一位前辈20年前婚变,不知道这个过程中具体发生了些什么,他当时正值青春期的女儿濒临崩溃,从此与其断绝往来,后来结婚生子均未通知同城的他。前辈在得知自己患癌症晚期后主动打电话通知女儿,这是20年后父女第一次听到彼此的声音。在他生命的最后一个月,女儿天天守着病榻前悉心照料。临终前他一直不肯闭眼,女儿抱着他说,爸爸我原谅你了,他才微笑着闭上双眼。女儿说其实那一刻最渴望听到的,是父亲对自己的原谅。

前辈的葬礼上,女儿悲痛欲绝,嗓子嘶哑,眼睛红肿,她回忆起很多童年往事。因为母亲的工作是辛苦的三班倒,小时候父亲照顾她更多,她的整个童年记忆都与爸爸有关,很多很多的快乐,很多很多的温情。

那天深夜,我把前辈和女儿的故事分享在朋友圈里。尽管他们的亲情最后重新联结令人欣慰,但整整20年人为阻隔亲情太令人辛酸痛惜,人生有多少过20年?没料到这条朋友圈刚发出,就有朋友私信我,说她和父亲的故事与此极为相像。只是因为父亲现在好好的,没与她联系,她也不想与父亲联系。看到这条朋友圈,内心有所触动。我说傻姑娘人生苦短,很多来不及,原谅和爱都要尽快。

朋友讲述了一些她和父亲之间的细节,她并没有一丝一毫的抱怨,也没有一丝一毫的指责,只是在节制地陈述事实。但在寒冷的冬夜,透过手机屏幕我也能感受到她内心深深的孤单,委屈和不甘。我仿佛听到一个孤单的小女孩在一遍遍呼唤:爸爸,我惦记着你,从来没有忘记你。爸爸,我想念你,我是你的女儿,我想你好好爱我,关心我……

大多数中国人对待情感习惯腼腆和内敛,不善于也不好意思去表达。然而,爱真的需要表达,需要流动,唯有如此,爱才能真正抵达温暖美好。时光匆匆,生命短促,珍惜,珍重,尽量少一些来不及,尽量少一些遗憾与痛惜。如果爱,赶紧爱,勇敢爱,一定要让我们深爱的人感受到我们的爱。 

上游新闻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